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八)

2021-10-20 15:57     来源:南宁市、百色市民宗委,横州市、兴宁区、青秀区、桂平市、象州县民宗局,海城区民族宗教侨务局,象州县中平镇、大乐镇     作者:聂先锋、黄冬艳、韦进年、梁菲、赵莉滢、唐昌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1至12日,百色市民宗委组成调研组到靖西市、那坡县各兴边富民示范创建点开展督查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调研、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调研中,调研组围绕今年验收的7个示范创建点(区)开展调研、督查,较为详细了解兴边富民示范创建进度情况,发现创建工作问题和短板,指导创建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与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与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特色和亮点,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在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的作用和效益,补齐短板,彰显成效,确保各项考核指标达标。同时,调研组还要求各创建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考核指标内容逐条逐项整理归档,收集台账和相关佐证材料,确保2021年各示范创建点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10月14日15日,南宁市民宗委一行3人兴宁区、横州市开展民族工作调研。横州市民宗局、兴宁区民宗局民宗局负责人陪同参加了相关的调研工作。调研组就2020、2021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情况实地考察了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兴宁区三塘民族小学、五塘镇五塘社区曾山坡通屯道路建设项目横州市民族中学横州市中学、云表镇邓圩村委会下黎里村云表镇南康村委亚斗屯硬化道路工程。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逐项进行了检查。其中对三塘民族小学充分利用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传承壮族多声部民歌、培养非遗传承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情况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要求三塘民族小学作为南宁市为数不多的民族小学,要学习和弘扬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五塘社区曾山坡通屯道路维修建设项目,调研组要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让各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横州市民族中学,听取了该校负责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工作的汇报,并到民族文化展示室和民族手工室进行参观该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传统节日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氛围浓厚。横州市云表镇邓圩村委会下黎里村,听取了下黎里村负责人对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下黎里村历史悠久,村中壮文化保留较好有壮歌对歌旧址、石板桥遗址等古迹,经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新建歌圩台、古城墙、铜鼓状楼等设施建设,现已成形。调研组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完成项目建设调研组还对横县撤县改市壮汉双语牌匾挂牌和使用新公章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10月13日,无锡市委统战部一行5人到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调研。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凤岭北社区民族团结文化长廊、网格化管理区域图、人大代表之家、时间银行、民族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社区文化和服务功能场所。随后,凤岭北社区党委书记陆彦如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社区通过广泛组织各族居民,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社区和谐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提供了有力保障。调研组表示,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社区广泛组织各族居民,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为社区和谐、民族团结、宗教和和睦发挥积极作用。

10月19日,海城区委统战部调研组到高德赤西村、驿马西边垌村、西街贵州南社区等村(社区),调研指导海城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海城区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赤西村委、赤西村同心文化广场、西边垌村委、贵州南社区同心文化广场等创建示范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分别听取了创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汇报,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就创建工作重点、难点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细致指导。调研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北海市和海城区的决策部署,在夯实创建工作上出实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创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海城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各示范点要高度重视,把北海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今年海城区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的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严格按照创建测评指标体系,结合创建示范点的实际,突出亮点特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创建示范县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标对表,倒排时间进度,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为迎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验收做好充分准备;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创建工作,补齐创建短板,做实做细示范创建工作,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0月19日,贵港市民宗委调研组一行3人到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寿圣寺、桂平同心文化广场、洗石庵等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桂平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民宗局局长陈宇杏陪同调研。调研组与宗教界人士融洽交谈,认真听取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汇报今年以来宗教工作。特别是“三爱五进”、消防绿化、疫情防控工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等情况。调研组对桂平宗教界人士表示深切关怀,询问了他们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场所人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宗教场所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桂平同心文化广场、桂平市滨江公园文化广场等同心文化载体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桂平市推进同心文化载体工作报告,并根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建议。

1012日,来宾市民宗委调研组一行到象州县中平镇、大乐镇调研产业路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实地查看大架村委上坪村沙糖桔产业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和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情况,听取相关工作负责人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和相关工作的汇报,与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的设计规划情况。随后,询问和查看龙女教堂及附属房屋相关情况。调研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做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依托民族关系和谐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宜居环境。三是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努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圆满答卷。四是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团结、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作用,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