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四轮驱动”模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2021-10-20 16:06     来源:灌阳县民宗局     作者:唐思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立足乡情,成功探索出“党建引领、化解问题、促进经济、广泛宣传”的“四轮驱动”模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促进西山瑶族乡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突出党建,夯实基础,民族团结进步执政之基更加稳固。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点和难点作为突破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参加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会、法律法规宣传、平安建设等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走家串户,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注重把少数民族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选人用人方面,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干部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在落实民族政策、处理民族事务、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多角度、全方位选拔成熟的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全乡政府有工作人员49名,科级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到18.2%,少数民族工作人员比例达到36.8%;村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到39.5%。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工作,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集中心思、集中力量,着力解决涉及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自觉做到作风在一线转变、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培养、成效在一线检验。

聚焦问题,找准症结,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在每年召开的党代会上,组织各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述职,乡主要领导下村进行点评,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创建工作思路措施,指导村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紧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道路征地、山地纠纷等问题,通过“上门化解、包点化解、接访化解、跟踪化解、联动化解”等,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坚持把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凝聚人心、促进团结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系、社会最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先后实施完成了32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各族群众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上级部门对西山瑶族乡卫生院在医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高度肯定,将西山瑶族乡卫生院获评为“桂林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将梁豪院长获评为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着眼大局,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更加坚实。乡党委、政府围绕做好“山、水、风、树、游”五篇文章,依托西山大峡谷、高山草甸区域、正江岭风电场、高草禅林寺、轿顶山将军跳崖处、五龙庙遗址等旅游资源以及瑶医瑶药瑶歌等瑶族文化,重点培育高山葡萄、灵芝菌、“黑老虎”、油茶、高山肉牛、禾花鱼等特色农产品,建成了万亩厚朴基地、千亩油茶种植基地、百亩林下灵芝种植基地、草珊瑚种植基地、高山黄牛养殖基地以及金银花、小窝流水养鱼等各级示范园(点)10个,以打造“红、绿、瑶”特色经济为重点,引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向上级民族宗教事务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401.606万元,整合各级其他部门项目资金共2326万元,新建护坡项目、道路硬化项目、砂石路项目、桥梁项目等67个,所有项目已实现高质量竣工。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有太阳能路灯、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农网改造工程和“智慧广电”工程、光纤联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民族团结进步舆论氛围更加浓厚。集中观看习近平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时的新闻报道后的各族群众反响荣登广西卫视新闻频道,成为桂林市首篇播放的反响类稿件,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各族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闻媒介,通过在行政村开设宣传专栏和乡主要街道悬挂广告牌、张贴标语,在乡政府以及事业单位制作展板、开展“民族团结大家谈”活动等,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精心编排舞蹈、山歌等节目,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通过在学校举办演讲比赛、征文、答题活动和开展民族歌舞、体育、书画、手工艺进校园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意识进一步融入到教学课程当中,使民族文化得到传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