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栽民族团结之花 育共同幸福之果 八步区里松镇奋力书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21-10-21 18:25     来源:八步区里松镇人民政府     作者:杨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八步区里松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荣获“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称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工作。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里松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并由党政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与检查,实地督导民族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级级落实,做到工作任务件件不漏、项项完成。此外,为了更好地维护辖区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该镇一直大力培养、选拔和任用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在岗的镇、村两级少数民族干部共27名,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宣传,促进思想认同。为了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人心,里松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是多渠道展开线上宣传工作。该镇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宣传视频、网络文章,积极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文化知识、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等,筑牢群众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下宣传工作,通过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汇演暨民族政策集中宣传活动、“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党日暨瑶族村民族联谊活动、“党建带队建,唱响三月三”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享繁荣发展硕果”为主题的户外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为民解忧,真情温暖人心里松镇致力于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为辖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一是逐步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该镇向上争取到财政专项扶贫(少数民族发展方向)项目资金45.83万,用于建设新华村鸭仔冲学校背桥梁,方便了372户瑶族群众出行。2021年,为了解决斧头山村部分瑶族群众冬季无法正常用电的问题,该镇组织村干部与里松水电所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可行方案,努力实现了该村电网升级改造。二是狠抓经济促发展。里松镇立足本地丰富的温泉、矿产与农业资源优势,把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提升镇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先后引进投资43亿的里松温泉度假村项目以及投资22亿的久源新型材料加工园区项目等入驻该镇,有力扶持贺州市晟鑫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在该镇建立包括黑老虎在内的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为镇内各族群众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并有力地垃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三是调解纠纷促稳定。里松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处理协调机制,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及时调解各族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83起,确保该镇社会和谐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