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宁明县民族中学五举措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10-21 19:50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吴荣、廖梦溪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宁明县民族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2017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民族文化教育示范性学校”; 2018年荣获“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殊荣。2021年,被确认为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单位。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教育全过程,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切实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一是突出办学主题,培养民族人才。学校确定以“融畅教育”为办学主题,以创建崇左市壮汉双语兼修初中、民族团结文化示范校、边境民族德育先进校为办学目标,努力为边境民族地区培养优秀人才。二是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近几年来,多渠道筹措校园建设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突出融畅教育文化,突出民族团结元素,进一步优化了育人环境。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于课堂内外强化课堂阵地建设,以道法课、语文课、历史课等为载体,深入融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使广大师生了解民族传统文化、民族政策常识及民族理论常识。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构建了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校本课程。七年级开设了壮语课,学生们传承、认同了本民族语言198班的甘丽彤同学参加区级壮语讲故事比赛获得一等奖;编写了《花山武术》、《民族体育》、《山歌》等8门传统文化艺术教育课程,打造了17个精品活动案例。2021年,学校申报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民族团结教育校本化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荣获崇左市基础教育市级教学成果评定一等奖。积极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如戏曲进校园,民族体育进校园,民族舞蹈进校园等;办好各种民族艺术传承社团活动,如贝侬山歌队、仙琴弹唱团等。

三是活动为载体,加强优秀民族文化永久传承强化阵地宣传作用,以重要节日、时间节点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微信等载体作用,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校内外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三月三”活动、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美食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民族团结”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班团会,以及“走边关进军营”、“进社区”、“进博物馆”、“进壮乡瑶寨”、“进边防哨所” 、“花山远足活动”、“民族十佳歌手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及校外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学生多途径参与民族团结活动、了解各民族独特的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

四是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促进壮汉兼通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作为文字推广的主阵地,该校积极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师生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授课、交流。学校98%的学生可以使用壮汉双语交流。

是建立育人协同机制,促进民族团结教育的影响辐射学校与宁明县税务局签订《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协议书》,共同开展党建共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关注希望工程关心下一代成长等活动,并共建志愿者服务队。学校还与驻军某部队开展共建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增强各族师生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实现军民团结一家亲。学校通过学区联盟盟主的影响力,将本校开展大课间活动、远足活动、民族文体活动、民族美食节等活动的有效经验传授到帮扶学校,促进学区学校之间的互学互鉴。学校成为了全县德育、后勤管理先进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