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象州县罗秀镇:“123”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1-10-21 20:30     来源:象州县民宗局     作者:覃海娥、莫丽涵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象州县罗秀镇大力实施个目标两大特色、三个融合“123”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

紧扣“一个目标”,凝聚民族团结强大合力。象州县罗秀镇围绕创建民族团结示范乡镇的总目标,成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同时结合罗秀实际,出台了《罗秀镇创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及各部门各村屯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行动,使创建工作真正成为一项常抓不懈、纵深覆盖、共建共享的持久系统工程。

突出“两大特色”,打造民族团结亮点品牌。一是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品牌。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作为亮点品牌进行打造,创新开展“个十百千万”学习宣讲工程、“民族团结故事大家讲”“民族团结一家亲”送文化下乡等系列活动,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等,让“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打好民族团结旅游品牌。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当中,注重民俗观光、农家体验等特色功能。比如立足衲禄村2019年获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成功创建广西AAA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山水+田园休闲+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进纳禄村旅游综合开发。同时引导周边各民族群众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条件大力改造民居,开办民宿客栈或特色餐饮店,将特色农副产品如米粉、柑橘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成为旅游商品,进一步拓宽增渠道,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3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9000多元。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连续3年成功举办“三月三”壮族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擦亮“多彩三月三·魅力新纳禄”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民族旅游品牌影响力,年均吸引区内外游客约5万多人,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三个融合”,实现民族团结共赢发展。一是“民族团结+党建工作”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作为党建固本领航工程的重要内容,引导各村屯党支部结合民族团结工作策划组织生活活动,开展党的民族政策。二是“民族团结+产业项目”融合,通过引进能人、村企合作、综合开发等模式,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沙糖橘等水果种植面积5万多亩、优质稻1.2万多亩、甘蔗“双高”基地8个,培育龙头企业8家、规范运行合作组织16家,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点开花,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少数民族群众1.8万人占总人口的56.7。三“民族团结+社会治理”融合将民族宗教事务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将民族宗教基础信息采集、日常巡查走访、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范畴,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工作有效聚力,确保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打造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新格局。组织开展“双语调解”“司法下乡”等活动,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的力度,推动民族地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