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大新县三举措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

2021-10-21 21:00     来源:大新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许世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新县高度重视校园民族团结工作,以构建“和谐校园、美丽校园”为载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

启蒙教育当先,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国家课程基础上,创新地方特色课程指导县内各中小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开设壮语文、民族团结、中华传统教育等课程,开展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思想教育同时通过开展周一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民族团结板报比赛“传承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祭扫烈士墓等活动,传承和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和红色文化。通过在校的启蒙教育,使学生学到中华各民族知识更深刻多种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民族文化,让师生树立“民族兴,则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思想激发青少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国主义情怀

潜移默化为主全方位营造校园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在校园内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标语、墙报、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各民族常识,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合理规划教学楼、廊、校园路等各处布局,校园公共区域和课外活动场所全方位融入少数民族元素装饰图案和民族团结宣传内容,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让广大师生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和“五个”。

兴趣促养成并重,开设兴趣班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技艺。鼓励和引导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设立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兴趣班,向学生教授民族乐器演奏、民族歌舞表演、少数民族体育竞技项目、传统民族手工艺制作、中华美食烹饪等。兴趣班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学习生活,又让我们民族优秀文化和技艺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弘扬。

通过示范创建引领,全县各学校纷纷掀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高潮,自2018年以来涌现出一批示范创建典型并获得自治区、崇左市表彰和命名:大新县民族希望中学获得2020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2018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命名,大新县硕龙镇中心小学、大新县万承学校分别获得崇左市2020年、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命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