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九)

2021-10-21 18:30     来源:柳州市、百色市民宗委,融水苗族自治县、柳南区、平南县、平果市、忻城县民宗局,海城区民宗侨务局     作者:杜洪森、伍忠国、李兰相、石姗、罗峰、何金妃、李江兰、莫宜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至19日,柳州市民宗委调研组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香粉乡雨卜村、安陲乡江门村、杆洞乡党鸠村,现场了解传统手工苗服(亮布)制作技艺、苗族刺绣和民族文化进课堂情况,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杨宁同志进行交流,在桂黔交界的大苗山深处的乌英苗寨举办第二届亮布文化节上,还现场参与苗族亮布制作,并听取当地的民族工作情况汇报,了解融水苗族自治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督办相关问题的解决。调研组指出,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时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调研组强调,今年是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验收之年,融水苗族自治县又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一定要牢牢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保护好当前民族工作成果,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载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维护好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促进融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20日,北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海生带队到海城区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陆海生一行首先来到地角办事处,实地参观了地角女民兵连史馆,深入了解地角女民兵连民族团结示范连队的革命故事、老物件的历史渊源、连队的传承发展现状等情况。陆海生指出,海城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海城区今后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弘扬地角女民兵连勇敢、坚强、团结、奋进、奉献的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努力维护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随后,陆海生一行分别走进西街办事处贵州南社区、驿马办事处西边垌村,实地查看同心文化广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建设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陆海生对海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要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营造民族团结、 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海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

10月20日上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到市民宗委进行走访调研,百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黄祖豪代表民宗委班子介绍了市民宗委和民语中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情况,并汇报了近期百色市民族宗教工作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在听取汇报后,李荣能充分肯定了市民宗委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近年来市民宗委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亮点纷呈、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全市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顺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族宗教工作基础。李荣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力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要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财政专项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切实提高资金监管水平,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非法宗教活动的打击力度,化解风险隐患,维护全市宗教稳定,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打造特色亮点,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带四线五基地”工作新格局,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不断推进新时代百色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确保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百色落到实处。

10月20日,贵港市民宗委调研组一行到平南县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正觉寺、天主堂、大安寺、龚州生态园和江北公园通过实地调研、边看边听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调研,并走访调研民族“同心文化载体”建设情况;宗教活动场所“三爱”、“五进”活动开展情况,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和宗教“慈善周”活动开展情况;民宗部门具备宗教执法人员情况,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防范自然灾害、防范打击非法宗教和抵御境外利用宗教渗透情况详细了解平南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进度情况,创建工作问题和短板,指导创建工作与巩固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要求创建工作要突出特色和亮点,充分发挥同心文化载体的作用和效益,补齐短板,彰显成效。

10月19日,平果市委统战部调研组到该市民族文化艺术中心检查指导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推进情况。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查看、听取部门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民族文化艺术中心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调研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心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利用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知晓率、参与率;要始终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渠道,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培育和作用作为创建工作的推动力来抓,确保选立一点、点亮一处、示范一片,形成抓点、串线、带面的工作局面;要始终把规划先行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准确把握创建工作重点、目标、内容,对照时间节点和测评指标体系,对标对表、抓细抓实创建工作。

10月20日,东兰县委统战部考察组一行42人到柳南区考察交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柳州市民宗委、柳南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组来到柳南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两新组织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螺蛳粉展厅、民族团结进步长廊;柳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玉辉向考察组介绍讲解了柳南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的特色亮点,及螺蛳粉产业在柳南区的发展历程;考察组对柳南区积极探索新时期民族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在发展中的作用,以党建引领带动民族团结进步,不断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企业各族干部职工团结和睦、亲如一家,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民族地区经济增长,增加当地居民收入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双方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特色品牌振兴等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10月20日,来宾市民宗委调研组一行赴忻城县开展同心文化载体建设工作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忻城县马泗乡和古蓬镇同心文化广场,查看了广场当前的建设布局情况,对忻城县同心文化广场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详细了解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唐桂伦指出,建设“同心文化载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形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举措,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意义十分重大。同时强调,一要积极统筹资金,主动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要在规划和设计中要融入民族元素,体现民族特色。三要加快完善同心文化广场配套设施,积极组织开展各民族共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发挥作用,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认同感、自豪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