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百色市右江区第十小学打造“368石榴籽”工程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

2021-10-22 21:17     来源:百色市民宗委     作者:伍忠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右江区第十小学把民族政策与法规的宣传和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全校各项工作的始终,结合学校“立人 立学 立生活”办学理念,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三个阵地”“六个融入”“八个一”品牌活动为抓手,打造“368石榴籽”工程,全面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引导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平等、互助、和谐氛围,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开展,助力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一、建设民族团结教育“三大阵地”

一是民族团结党建引领阵地。一是党建引领,团队共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做到思想认识、学习宣传、活动落实三到位。学校以“红烛先锋”团队教研工程、校本培训工程、课堂教学提升工程三大工程为抓手,建立文秀先锋岗,派出党员中的教学骨干成立先锋组,通过名师引领、结对帮扶、互助提高等方式,研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党员老师率先垂范,扎实有效落实,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文秀先锋,志愿服务。学校成立文秀先锋岗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关爱各民族儿童帮扶活动。家访少数民族贫困生、留守儿童活动120人次,慰问留守儿童93人次,送教下乡、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创双城”“民族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18次,在十小大家庭里引导各族学生平等相待、友好互助、团结和睦、共同健康成长。

二是民族文化宣传活动阵地。一是结合民族特色,因地制宜,建设“中国梦文化园”“先锋园”“习语长廊”“爷爷的嘱托”“民族文化展厅”“活水文化主题教育展厅”“民族文化墙”“民族风情楼道文化”等文化新阵地,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形成学校“处处是文化,事事皆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少先队牵头,做好民族文化宣传工作,开辟学校每周一升旗课程、每周三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和主题班队会,将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设立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电子班牌、LED屏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是民族政策与文化学习阵地。一是活水讲堂,文化传播。学校高度重视民族知识启蒙,民族常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设党支部书记“活水讲堂”,党员教师“活水微党课”,班主任“活水微课堂”,把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党员学习和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以及学生思政教育计划,利用每周五下午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族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民族团结教育辅导员利用每周五上午第四节班队会活动时间,每天对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三分钟课堂,使学校师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多样化的局面。二是“先锋小达人”评比。学校有各民族进城务工学生732人,占学生总人数的67%。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校设置了“先锋小达人”特色德育课程,以“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主题,每月一主题,日日评,周周评,通过评比,树立学校德育教育新风尚,促进教师队伍与学生思想素养的双提升。

二、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融入”教育体系

学校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融入”深入贯彻到教育环节中,以教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举办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慰问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等方式,让民族团结的思想深入到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一是融入传统教育。结合学校的节庆课程,三月三民俗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以及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穿民族服饰、唱民族歌曲、做民族手工、吃民族美食、阅读民族书籍、写民族团结征文、参加民族体育比赛、讲民族团结故事、出民族团结板报、开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师生人人参与,体验民族文化,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二是融入学科教学。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科课堂,在语文、音乐、美术、体育等各学科教学中融入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如课前三分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结合语文“民族常识我知晓”综合性学习;美术课学生制作铜鼓、民族头饰;音乐课欣赏、学习民族歌曲;体育课开展跳竹竿、抛绣球等民族体育活动,让学生了解民俗风情,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优化校本课程,创编民族团结童谣,为全校学生搭建了发展平台,同时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三是融入德育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为重要载体,利用百色的地域民族文化及教育资源,分年级到右江民族博物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一年级:参观学校民族文化主题教育展厅;二年级“红色之旅民族文化”寻根溯源;三年级“家乡民族文化”千姿百色;四年级“走进民族博物馆”五、六年级“走进非遗实践基地”;此外,还利用学校的民族文化场馆课程开展家乡情怀、民族团结教育;各班民族团结辅导员对各族孩子进行辅导;每学期评比民族团结模范班集体及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树立榜样。

四是融入结对帮扶。注重对骨干教师的培养,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名师引领、结对帮扶、互助提高等方式,引导教师互相结对帮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五是融入安全教育。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生命教育、民族团结维稳工作,利用宪法日、安全教育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学习《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请校外辅导员到校进行《民法典》学习,落实民族团结教育与法制、维稳相结合,各民族师生和谐共处,从未发生过民族矛盾、民族纠纷,学校团结稳定、和谐发展,2020年该校被评为“右江区平安校园”。

六是融入家校教育。学校开展民族政策共宣“三进”活动,即民族团结教育进班级、进家庭、进社区。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全校师生1156人和1095个家庭参与率100%;文秀先锋岗党员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右江区乌拉村屯宣讲6次,举办家长会4期,受教育师生、群众2281人,1095户家庭受教育,让各民族家长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办实事。

三、打造“八个一”民族团结教育品牌

学校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与德育相结合,与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法治教育相结合,落实开展“八个一”民族团结教育品牌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教育书籍,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看一部民族团结教育电影,演一个民族节目,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会,出一期民族团结黑板报,开展一次关爱活动。学校共收到民族团结征文80篇;举办讲故事、演讲比赛一场,24个班级均派代表参赛;举行文艺表演2场,24个班均参加演出;各班出两期民族团结专题板报;开展关爱关爱少数民族贫困生、留守儿童家访活动,走访学生120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