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贵港市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10-22 21:18     来源:贵港市民宗委     作者:陈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贵港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着眼大局、强化宣传、示范引领、惠及民生,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着眼大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服务中心工作。近年来,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把民族工作纳入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实施“四大战略”(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推进“四大振兴”(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过程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支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全过程。2021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被写入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贵港新篇章。

强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逐渐深化。近年来,贵港市突出干部、青年“两个群体”,推动把党的统战、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四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文艺演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板报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宣传教育不断走向常态化。2021年,先后举办“守望相助跟党走 团结进步感党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港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橱窗板报等载体,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出版宣传板报200余版,举办文艺演出100多场,赠阅书籍1000多册,发放宣传手册3万多份。

示范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不断涌现。近年来,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2021年6月,有12个单位和7名个人获得国务院表彰;42个单位和97名个人获得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3个单位获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5个单位获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个单位获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4个村寨获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获自治区向国家民委推荐为民族乡村振兴试点。2020年以来,共命名两批贵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49个,全市呈现出一派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惠及民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共创共享。近年来,贵港市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贵港市共争取各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65万元,实施村屯道路硬化、三面光水利工程及小公园、文化馆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2个。实施“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同心文化广场”等45个同心文化载体建设项目;发挥宗教界正能量作用,市本级4个宗教团体筹集4.85万元支持港北区中里乡福团村建设休闲健康小公园,助力乡村振兴;贵港市南山寺开展“情系环卫工 中秋送温暖”主题活动和福寿南山“重阳·慈孝”(十周年)祈福活动,为30名环卫工人送去2万元慰问物资,为上百名老人洗脚,大力弘扬孝文化。在“宗教慈善周”活动期间,全市募集资金约16万元(含物资折款),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大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2021年,全市实施危房改造457户;总投资1000万元用于古村落保护,共有16个村屯列入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有5个村屯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延续各族群众文化根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