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十二)

2021-10-22 21:21     来源:南宁市、梧州市民宗委,扶绥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宁明县民宗局:     作者:韦元福、覃雪玲、李静怡、许云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南宁市民宗委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四个一”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筹备一个工作会议。为做好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南宁市民宗委着手启动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组织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计划于年底前召开,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推进。开展一轮宣讲活动。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宣讲团,带头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9月26日,委党组书记、主任吴秀红同志为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学员授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壮乡首府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位班子成员前往中华中路社区、望仙坡社区、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排红村等基层联系点开展巡回宣讲。通过宣讲活动,讲清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讲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讲清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引导全市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一批宣传教育。组织机关事业各单位利用宣传栏、政务网站等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在《南宁日报》、南宁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区,在民族大道等各大交通路口电子屏滚动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标语。同时,各县区民宗局制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展板,悬挂横幅,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目前,全市范围内滚动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标语超过20000条次,各类展板、横幅超过5000个。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南宁市民宗委党组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组织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通过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干部职工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岗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委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推进一批工作项目。制定印发《南宁市推动“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建设工作方案》,把推动“同心文化载体”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手段,部署推进全市55个建设任务,通过该项工作落实,铸牢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营造巩固深化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良好社会氛围。

梧州市民宗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梧州市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全市民宗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上来,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梧州市民宗工作实际,把握民宗工作重点,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全市民宗工作进行积极谋划、系统部署、精准施策,推动梧州市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凝聚全市各民族磅礴力量。

10月21日,扶绥县举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崇左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主任陈志鹏授课。全县200多名科级干部及统战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班上,陈志鹏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及重要意义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核心要义。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民族工作夯实了基础。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十二个必须”,树立“四个与共” 的共同体理念,深刻理解四个必然要求,正确把握“四对关系”,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10月21日宁明县召开全县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专项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民族工作和部署2022年民族工作,解读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核工作分工方案。会议指出,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好目标,持续用力,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建设边关名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扎实有效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做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兴边富民小康示范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把兴边富民资金用好,把监督管理跟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让各族群众接受教育、深化认知营造民族团结创建浓厚氛围,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