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阳朔县实施“三点工作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10-22 21:23     来源:阳朔县民宗局     作者:莫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阳朔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打造了一批富有民族特色、与世界级旅游城市相匹配的美丽乡村新样板,实现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展现新担当。

找准创建立足点,推动民族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全县专项绩效考评,把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典型事迹作为单位专项绩效考评加分项,强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与此同时,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抓住工作切入点,构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范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深刻理解十二个坚持”“四个共同”“五项任务”等精神,加强“五个认同”。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十进”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全力打造民族特色村寨,筹集资金5.18亿元,加大对高田镇、普益乡、金宝乡、福利镇等少数民族聚居的道路、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借力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高田大贵村、碑头村壮族特色村寨、福利镇河背村瑶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建设,打造了福利河背村、高田喜龙村、金宝门楼村、普益大湾村等十个少数民族示范村,打造了漓江东岸、遇龙河沿线、百里新村走廊等十个民族创建示范带,并以点、带为依托,建设了覆盖全县主要民族村庄的梦幻遇龙、蔗香甜园、百里桔香、大美漓江等田园综合体,少数民族村落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景象。建成“同心广场”5个,“同心文化长廊”1个;先后荣获自治区级荣誉称号5个,获桂林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13个。

挖掘文化创新点,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抓好民族文化载体保护建设,建设了陈沛斌瑶族艺术馆、高田民族学校壮族文化展览室和朗梓(壮族)、龙尾(瑶族)、旧县(汉族)等一批村史馆、陈列馆、展览馆。在全县壮族村寨建设民族团结场馆,让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有了更好的载体。以抓好节庆活动为支点,搭建起各民族幸福生活的大舞台。特别是以“渔火”“焰火”“篝火”三把火为主线,加上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联欢、民族歌舞带动中外游客大联欢,构建起“一乡一节”的民俗节庆格局,如高田镇“壮族三月三”、福利镇瑶族“盘王节”等,成为各乡镇展示民族文化的舞台,进一步助推了全县旅游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基层各族群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开创自主开发与实施校本教材的全市先例,发布民族特色校本教材《诗意山水 文化共生》,改变了民族学校在传承民族文化中“无本可依”的困境,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喜爱之情,对祖国多元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与自信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