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蒙山县:推进旅游文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06-09 17:20     来源:蒙山县民宗局     作者:杨卉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蒙山县以景区为平台,着力推动“旅游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创建工作与景区建设、旅游发展、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旅游景区成为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氛围,在体育馆、酒店、景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在景区路口、重要景点悬挂创建宣传标语;在景区重要位置宣传栏,形成三级联动模式,合力宣传。积极组织人员进景区开展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等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单1000份。

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壮族三月三、端午节、八月初四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唱山歌、对歌、包粽子、文艺大联欢等活动,做到创建有载体、活动有特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景区宣传讲解工作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使创建工作成为提升旅游景区美誉度、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的有力推手,努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景区发展双提升。依托夏宜特色小镇、长坪水韵瑶寨,以民族特色村寨为载体,形成瑶族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体验游。开展山歌比赛,非遗文化《瑶族婚嫁》展演,瑶族五项竞技等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领悟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有效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共享成果,合作共赢。

三、加速文旅融合,彰显创建特色

坚持以文化为魂,以创新创意为驱动,充分发挥旅游景区观赏性强、参与度高、民族特色明显的特点紧扣生态文明主题,充分挖掘蒙山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人文景观等资源,以太平天国廉政教育基地、西炮台红色主题公园和文史馆等历史文化为载体,打造了9条具有蒙山历史文化气息的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发挥梁羽生武侠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梁羽生“文心侠骨,义行天下”的思想精髓,创作具有较深文化内涵的实景演出,新打造了《侠女豪情》《七剑下天山》等实景剧目,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天书峡谷”“梁羽生公园”4A级旅游景区,在旅游景区突出中华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进一步拓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实施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以长坪瑶族乡为试点,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机制,以传承促发展、以发展促融合,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着力推动民族团结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依托资源发展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内生动力,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实现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