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贺州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2022-07-29 18:15     来源:贺州市民宗委     作者:赵金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年来,贺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优势,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载体,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注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文艺创作全过程,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市文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文艺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挖掘传统文化引导全市各族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充分发挥贺州浓厚文化底蕴优势,把团结引导和文艺创作结合起来,以热忱服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政治引领取得切实效果。深入挖掘、发现、总结贺州文艺工作者“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鲜活事例,发挥塑风育人作用。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动贺州文艺工作者牢记文艺创作责任和社会担当,积极组织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强化舆论引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切实加大贺州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和用好用活瑶族文化遗产资源,助推贺州文艺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1年贺州文艺工作者创作反映贺州时代特点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作品土瑶为原型创作《瑶山夜雨》获得全国舞蹈类最高奖。

二是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精品力作。加强现实题材文艺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新文艺精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讴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以优秀的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市文联主要宣传阵地《贺州文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作品专栏。积极组织贺州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8日,贺州文艺志愿者走进昭平县樟木林中学、八步区莲塘镇仁冲村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主题活动,6月30日文艺志愿者走进黄姚古镇开展“黄姚放歌新时代•文艺助力创5A”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当地学生和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戏曲、舞蹈、乐器等表演。截至今年7月,全市文艺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次,创作民族团结题材文学作品100余篇,民族团结工作推文50多条,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资料2000多份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注重以文艺为载体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把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的标准。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切实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更加深入的文艺创作,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共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中,相互学习鉴赏、增进文化认同,奋力铸就贺州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贺州的瑶族历史悠久,瑶族文化是瑶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今年3月,贺州市南岭瑶族文化(贺州)生态保护区设立为自治区级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这将有利于贺州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进一步将瑶族文化的“软实力”转化成推动南岭瑶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据统计,贺州目前瑶族非遗项目占全市的65%以上,全市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0项(包括《盘王大歌》《瑶族婚俗》《瑶族门唻歌》《瑶族羊角长鼓舞》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0项,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1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8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