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象山区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2022-08-01 18:28     来源:象山区民宗局     作者:谢顺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象山区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推进“三项计划”,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

一是教育润童心,打造各族青少年全面交流升级版。依托回民小学、崇善小学两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探索各族青少年融合交流的有效途径。各学校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美食节、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融洽交流、相互欣赏;成立学习互助小组,“一帮一”“几帮一”认汉字、背诗词,学好中华文化。将学科教学与特色教学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以崇善龙光小学二十四节气实践教学、铁路西小学非遗文化特色教学为代表的典型示范学校,有效促进了各族青少年深度交融。

二是社区赋新能,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升级版。探索社区互嵌式发展新模式,为社区书画社、民族诗社等群众文化组织赋予新的功能,让社区社工社团有机融合,成功探索出“帮帮亲”迎宾西社区新模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社会治理中,让各族群众自发互帮互助成为常态,涌现出金竹社区“团结之家”帮扶困难群众李翠英,将军桥社区苗族小伙“幸福粥铺”为孤残、贫困者送上一碗碗爱心粥等鲜活事例,切实提高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帮帮亲”成就了“一家亲”。

三是文旅释红利,打造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升级版。以象山景区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其城徽影响力,增设非遗文化展示、地域文化互动体验等旅游业态,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融入景区景点,使对“甲天下的山水”的热爱转化为对伟大祖国认同的爱国情怀。同时,拓展“一景区一窗口”,将甑皮岩遗址公园、瓦窑小镇、侗情水庄等景区景点打造成为“五个认同”的宣传窗口、体验基地,让各景区景点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教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