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富川管好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8-09 17:45     来源:富川民宗局     作者:李正洪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民宗局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思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抓好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2022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民宗局落实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631万元,经县统筹安排,共实施项目31个,主要用于民族特色村寨、高寒山区、省际边界较贫困地区民族群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产业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积极推进民贸民品贷款优惠利率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2020-2022年,共为4家企业争取贷款贴息,涉及贷款资金4300万元。

抓好政策的学用及宣传。坚持按照“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四为”理念,狠抓“三个到位”,确保了学用政策取得实效。一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对政策学习活动进行部署动员;二是培训学习到位。对相关文件,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力求学懂弄通,进一步提高本局干部抓好项目工作的能力。三是沟通联系到位。在政策运用上,加强与自治区、市民宗部门、县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部门联系,确保学用政策取得实效。2022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乡镇统战委员,认真学习《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使用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通过“三个到位”,相关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宗教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支持做好统筹,打造示范亮点。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列入全县衔接资金统筹,通过统筹谋划,强化示范引领,提质增效推进重点村、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统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发改、水利、民宗等部门资金共2.6亿元,其中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149万元。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国际慢城示范带”、“秀水片区示范带”、“省际边际示范带”、“华润园区示范带”共五个示范带,打造了富阳镇虎头村、山宝村、柳家乡下湾村、茅刀源村、福利镇浮田村、朝东秀水村、岔山村、新华乡湖广村等一批示范亮点村。

推进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发展。2022年,投入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万元用于朝东镇秀水民族手工艺坊、800万元用于葛坡镇深坡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发挥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在利用民族特色村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的作用。在各示范带示范村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办好民族节庆活动,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各民族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有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