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东兴市用心用情画好边疆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2-08-12 17:00     来源:东兴市民宗局     作者:黄艳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东兴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开展创建全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画好边疆民族团结“同心圆”,奏响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结出累累硕果。

一、用好工作机制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东兴市建立民族工作委员会制度和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东兴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和创建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创建工作情况,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等活动中,在创建活动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深发展。

东兴市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办”,切实方便各族群众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参与边疆民族事务治理,形成了民生民议、民事民管的基层大协商治理格局。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疆事务治理机制,筑起了“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的钢铁长城。

二、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兴边富民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东兴市充分利用各级政策、资源和资金结合东兴市独特的沿边沿海依山的优势,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动跨境贸易、跨境加工、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产业提效发展,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促进传统民族种养殖业转型升级,成功打造一批广西三星级和四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特色产业就是要以制胜。东兴市着力在“特”字上下功夫,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壮大对虾养殖、海蜇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批示范区,推动民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2月,东兴市高效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为“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平镇万尾村获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2020年11月,东兴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三、加强阵地教育促进民族交流交往

东兴市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建设,在城市、乡镇、农村建成了一批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和示范教育基地。其中,东兴京族博物馆、东兴市京族学校成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万尾哈亭广场、东兴侨批馆等多个基地获评为防城港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同时,借助民族主题公园和教育基地进行宣传教育,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东兴市还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该市各中小学教育教学课程。其中,东兴市京族学校开发《京族乡土教材》等特色教学材料,开设京语课程班,实行“京汉双语”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和了解京族的传统习俗。

此外,东兴市还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扶持和引导京族群众办好京族哈节等活动,使“壮族三月三”“京族哈节”等传统节日成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载体。

四、打造示范品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近年来,东兴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进村(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警营“八进”活动为载体,谋划好创建工作路线图。采取“先定点挖掘、后培育打造”的方式,打破以往的“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工作思路,按照地理位置、功能定位、辐射作用等因素,在全市各个层次、不同领域选定培育创建示范点,形成一张创建的“蜘蛛网”,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覆盖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层次。

此外,东兴市建立互学互观互助、结对帮扶的学习机制,组织有关单位到创建示范优秀的单位开展现场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近年来,该市累计培育乡镇、学校、村(社区)、机关等示范单位18家,形成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初见成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效应得到有效彰显。2014年,东兴市京族学校获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8年,江平镇人民政府获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东兴市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