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环江下南乡五举措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08-17 18:20     来源:环江民宗局     作者:卢伟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抓宣传、促融等举措,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20226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自治区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一是建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度化。成立了下南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切实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搭平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将一年一度的分龙节活动与感党恩颂党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倡导并组织各家各户在节日期间走出家门。分龙节期间,全乡各村各屯的群众拿出家里的五色糯米饭、牛肉等土特产,摆起了百桌感恩长桌宴,盛邀各民族宾同品尝。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宣传活动,通过老年山歌和中小学生歌谣的形式,反对陈规陋习、歌颂文明新风尚。在中小学校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和认同,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毛南大地上竞相绽放。

三是创品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总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促进品牌打造。通过石漠化治理项目,帮助群众建起1200多个牛栏牛舍,争取到800万粤桂协作扶贫资金,免息借给贫困户养牛,创建5个合作社和示范场,进行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目前全乡新增规模化养殖场5个,贫困户新增饲养牛近1500头,贫困户饲养牛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为了解决下南乡群众谈水色变这个老大难问题,经多方验证决定,从离集镇12公里外的大河里通过电抽的方式,翻越300米高的大山、流经一条380米长的隧道,铺设大小100多公里的管网,将水送到80个屯队、1.5万人家中,群众终于彻底告别季节性缺水的历史。

四是抓宣传,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化。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引导各族群众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电子屏幕、横幅、网络媒体、宣传板报、设点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法规,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坚持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不断加强民族政策理论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对民族政策的理解和认知水平。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和载体,借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化

五是强治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细化。坚持管理与服务两手抓,与各村签订民族宗教工作管理责任书,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管理工作网格。乡、村配备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形成联动的民族宗教工作管理网络责任体系。建立落实信息联络,矛盾纠纷排查等制度,全面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开展法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相互尊重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努力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2020年,波川村谭美春家庭被自治区妇联、自治区精神文明办、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广西最美家庭20213月,波川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