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三江营造热烈县庆氛围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11-08 16:00     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民宗局     作者:滚亿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5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中国(柳州·三江)侗族多耶节开幕式暨第七届侗族多耶比赛在县城多耶广场举行,来自全县的29支队同台竞技,载歌载舞,尽展侗乡非遗缤纷风采,喜迎三江70周年县庆到来。据了解,中国(柳州·三江)侗族多耶节围绕“民族特色、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等文化内核展开,活动已成为侗乡传承文化、推动发展、构建民族团结和谐的大舞台及展示“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文化魅力的主窗口。

三江充分利用70周年县庆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浓厚的县庆氛围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三江多举措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纳入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群众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校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400余场次,各级党员干部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三江电视台、风情三江等平台分别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滚动展播民族团结好故事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使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成为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打造主题公园、广场、小区和集图片文字展示、视频观赏、现场互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民族团结进步数字展厅,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深入群众心中。

三是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科普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普通话普及率,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营造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纳入课堂教学内容,让广大青少年在心灵深处从小埋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公园、主题广场等形式,利用县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乡镇文化艺术节等节庆,开展中小学生研学等系列活动,编印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册、宣传包,设置铁艺宣传标语、灯箱广告、主题雕塑、宣传展板,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