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宗教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2022-11-10 17:07     来源:桂林市、贺州市、崇左市民宗委,柳城县、平南县民宗局     作者:刘小林、李积埔、林盈、伍明媚、周朝江、韦巧霜、谢华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市民宗委组织全市宗教界人士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论述。桂林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两会”、基督教“两会”负责人积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宗教界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工程,不断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进程。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加强教职人员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等相关管理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教。

贺州市民宗委召开党组(班子)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要学以致用,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聚焦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开展具有贺州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各民族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坚持服务大局,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重点村等重点地区集中支持力度,推动补齐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断增强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创新时代贺州宗教工作新局面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一步增进宗教界“五个认同”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提升基层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维护民宗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崇左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民族工作委员会的优势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强化措施保障,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全市形成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发挥合力,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新格局。二是切实推进“三项计划”融在崇左。组织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主题活动,深化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提升旅游发展的中华文化内涵,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重要平台,瞄准党的二十大绘就的新蓝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重点,着力解决区域性共同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打造千里边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深入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充分运用民贸民品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11月8日,柳城县在古砦仫佬族乡民族文化广场开展“党课开讲啦—民族特色党课”宣讲活动,古砦仫佬族乡村委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30多人参加。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双语”宣讲小分队用仫佬话、壮话等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的好政策、好声音送进千家万户,给大家鼓干劲、增信心,鼓励大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生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据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古砦仫佬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双语”宣讲小分队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6场,结合当地多民族聚居的实际,以普通话为主,采用百姓话、仫佬话、壮话等民族语言,多语言多形式进行宣讲,深受当地党员及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称赞这是一次接地气的党课宣讲活动。

平南县民宗局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平南县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开展。一要为民办实事,搭建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桥梁,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为民办实事,完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要以民族乡乡庆为契机,做好2023年国安瑶族乡30周年乡庆、2024年马练瑶族乡40周年乡庆项目谋划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过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