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苍梧县探索新模式构筑易地搬迁安置点各族群众互嵌式和谐家园

2022-11-11 17:02     来源:梧州市民宗委     作者:陈昭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苍梧县坚持“党建+邻里”思路、新模式凝心聚力优化邻里服务整合邻里资源、创新邻里帮扶,积极构建安置点各族群众互嵌式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苍梧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老乡家园”被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共安置汉、水、瑶、壮等族群众713户3270人,为梧州市人口最多、规模最大集中安置点

优化邻里服务苍梧县把产业就业作为搬迁后续扶持的关键探索推广“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发展模式,在集中安置点附近建设扶贫产业园,引进联志玩具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促进安置点群众人均年增收1.5万元推动易地搬迁安置点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互嵌式发展。同时盘活现有资源,规划移民安置点铺面,为搬迁群众提供摊位50余个,优先面向搬迁群众招聘图书管理员、绿地管理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对失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招工、“点对点”安排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务工就业“大礼包”,近1500名搬迁群众逐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各族群众住得下、融得入、能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整合邻里资源。为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生活,苍梧县按照邻近、便利原则,整合部门资金项目等“邻里资源”,打造“1+9+N”模式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东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阅读交流、娱乐休闲、居民议事、支部活动等服务功能,配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农家书屋、妇女之家、青年中心、老年中心、平价购物中心9个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民族之家,为搬迁群众提供N种优质休闲生活服务,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同时,利用安置点同心广场开展邻里一家亲”主题系列活动,组织群众成立舞蹈队、诗歌队等,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庆等时间节点,举办文艺汇演、山歌对唱、送对联等文体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与邻为亲、与邻为善、与邻同乐中增强“五个认同”。

创新邻里帮扶。苍梧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后续管理“邻里帮扶”新模式,帮助各民族群众解决民生服务、文化交融、务工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让各族搬迁群众提升获得感、归宿感、幸福感,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理念深入人心。根据安置点与县干部职工公租房邻近的位置优势,组织开展“千名党员入千户·干部群众心连心”大行动,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和搬迁户结对子、认亲戚,构建“1+1+1”(即党员干部“特派员”+帮扶人+脱贫户)帮扶模式。通过开展“周三夜访”行动等收集群众“微心愿”,为老年人开展“亲情速递”、家庭医生等“敲门行动”,为未成年人群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四点半”课堂,开展对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暖心慰问、关爱帮扶等人文关爱活动,共为搬迁群众提供申请社会临时救助、推荐就业岗位、解决生活困难等贴心服务180余次,积极营造安置点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区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