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凭祥多举措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2022-11-14 17:07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林平、李荣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凭祥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筑牢各民族青少年思想基础。在全市各级学校开展爱国教育进课堂活动23场,由各学校历史老师组建中国史讲师团,在学校里开展中国历史学习讲座,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举办观红影、品红书等形式多样的进课堂活动,在爱国教育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奖问答活动、各族青少年交流书画展活动、打击“三非”和妨害国边境警示教育课消防自护实操课等主题课50余次

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增进各族青少年情感交融。2021年以来,凭祥市第一小学五年级210名少先队员坚持每年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乌鲁木齐第126中学的少先队员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凭祥与新疆虽有千里之遥,满载情谊的一纸飞信却拉近了伙伴们心的距离,为两地学生搭建互联互通的友谊桥梁。书信内容常有介绍家乡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分享成长乐趣等,小小信封承载着满满的期许和祝福,同时,给小伙伴们准备一本好书或亲手做的礼物,在双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方式开展网上交流活动,持之以恒与小伙伴保持联系,加深感情交流,不断增进各族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团结互助,树立文化自信的意识和信念,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位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

举办各类同心营活动,凝民族情筑中国梦今年以来开“石榴花开青春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同心营等活动15场凭祥市各族青少年深入凭祥市友谊关景区、法卡山、白玉洞、教育禁毒基地、消防大队等爱国基地参观,通过爱国教育主题宣讲、给界碑描红、参观寻访、团体大合唱、跳竹竿舞、抛绣球、讲红色故事、歌颂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青少年感受凭祥特色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激发各族青少年的爱国主义信念和拼搏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引导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