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靖西市四举措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易地安置点落地生根

2022-11-15 18:58     来源:靖西市民宗局、生态移民发展中心     作者:潘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靖西市紧扣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易地安置点工作中坚持融入大局抓创建,坚持创新推动抓创建,让安置群众在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中实现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见效。

“乡音传党音”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一是实施文化惠民。发挥街天有戏小舞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大作用。节目形式上以南路壮剧、末伦、山歌等靖西非遗传统文化为载体,用土语土戏吸引和留住群众,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受教育、得启发。二是做好媒体融合。充分利用靖西市融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传播阵地,精心制作播发《壮语新闻》《西德那天》《梁老师论故事》《山歌颂党恩》等土语广播电视栏目第一时间推送,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搬迁户,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嵌入式治理筑牢民族团结稳定基础。一是采取网格化管理。划分32个网格片区,把党员编入网格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党员责任区,织密网格,以履职,采取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管理责任制,主动亮身份扛责任,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二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打造政治清明、居物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清廉社区,推行微信公开微监督平台,将党务、居务、财务、物业等公开事项在网格群进行公布,将监控探头构架到群众指尖。不断巩固发展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繁荣先进文化筑牢民族团结情感基础。一是建好宣教阵地。有机整合、集约利用现有场地,延伸阵地建设。在党群中心设置功能分区与空间布局,建设建好用好社区党史馆,设立三中心群团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开辟四室即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协商议事室、社区两委工作室,引导广大贫困户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脱贫摘帽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二是注重德治教化。组织开展清洁文明家庭”“孝亲敬老家庭”“科学教子家庭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以榜样的示范引领人们向善、乐善。

夯实发展保障筑牢民族团结物质基础。一是完善功能布局,提升服务功能。建成便民利民九个中心服务工程,为搬迁群众的生活提供管理服务。解决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搬迁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可持续。二是搭建就业平台,家门就业零距离规划用地面积1600亩建设集中安置点老乡家园以及配套产业园。建好用好老乡家园安置区就业服务市场,为搬迁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每个月23日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老乡家园配套产业园进驻企业、扶贫车间、附近企业参加招聘会,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3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23人。打造夜市创业街,83个摊位公益性的形式免费给搬迁户使用目前,全市易地搬迁脱贫户有劳动力521311876人,实现就业518810280人。2021年加办各类培训班39期,培训易地搬迁劳动力166人。三是主动搭好亲情链,架起连心桥按照患病必访、残疾必访、受灾必访、留守必访、意外必访、监测户必访六必访要求,将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按照认定程序,分类开展风险消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