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崇左市“四聚焦”党建引领促民族团结进步

2022-11-22 17:08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作者:隆艳英、林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崇左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形成“全面创建、全城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工作格局,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聚焦党建固根本,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市县乡三级联动,工农商合力共建,形成了“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工作格局。一是全面创建。及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创建办人员和创建经费。对照国家最新测评指标印发《崇左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任务责任清单》,将88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单位。二是全域创建。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县(市、区)及各乡镇均成立工作机构,将创建工作延伸到机关、企业、乡村,实现城乡同创,确保创建“不留死角”。三是全民创建。推动干部下沉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共同行动,各行各业全面参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四是全程创建。坚持平时抓、抓平时,完善常态化推进机制,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推行工作提醒制度,定期印发提醒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清单落实落细落在平时,避免出现临时行动、应付检查的现象

聚焦党建带队伍,筑牢民族团结组织基础。鼓励民族干部当好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积极召开少数民族知名人士座谈会、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等,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民族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各级党校开展“党员干部进党校”轮训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培训活动共11期,培训1800多人(次)。持续通过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印发《习近平论民族和宗教工作》、推送短信、印制宣传海报、知识抢答、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的边关特色资源,在边境乡镇建立国门党校,把党员教育主阵地向边境一线延伸覆盖,因材施教“专业讲授”,打造“强基固边的实践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有效激发各民族党员干部和群众稳边、固边、护边工作激情,累计受教育干部达2000余人次。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活动月、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宣讲等活动开展“学思、知感、言传、身教”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农村基层党员暨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班,实现宗教界全员式大规模精准化培训,累计培训480余人次。

聚焦党建抓产业,筑牢民族团结经济基础。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深入基层积极打造推行“党建+边贸”“党建+旅游”“党建+扶贫车间”等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引领各民族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收入致富。同时,深入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和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等用好民贸民品政策,推动民族服饰、壮锦等民族工艺品的产业化开发。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540万元,实施120个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项目,补齐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争取自治区资金986万元,建设凭祥市上石镇上黎屯、宁明县爱店镇爱店社区等5个新时代抵边民族村寨试点村,在边境一线打造边疆民族村寨高质量发展示范村。落实1621万元建设11个民族特色村寨,在村庄综合整治、特色产业项目、红色旅游产业配套提升工程等方面予以支持,改善边境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聚焦党建抓宣教,筑牢民族团结情感基础。坚持以“党建+民族团结”活动为载体,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族情感的结合点,不断扩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一是以“主流媒体+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通过微信、抖音小视频等方式讲好民族团结的“崇左故事”,印制发放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宣传资料15000余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融入各族群众生活中。二是利用重大节庆、民族节庆等,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壮族传统歌圩(歌坡)民间节庆赛会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增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创新宣教品牌,实施八个一批宣教活动目前评选命名了首批12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开展6项课题研究;组建了特聘专家宣讲团、科技特派员、民宗系统干部等6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28场次;在各级示范单位建成169间红石榴书屋,开展主题讲座、读书分享会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56场次;建成48个同心文化广场,建设7个红石榴主题公园,评选一批多民族融合的和美家庭,全市范围内构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