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突出主线 南宁市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2022-11-22 17:11     来源:南宁市民宗委     作者:韦雪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民宗委通过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坚持突出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全过程,教育引导我市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交流活动。南宁市以“石榴花开向未来”文艺展演为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载体,创建青少年民族交流特色品牌。如每年以“石榴花开向未来”为主题,举办南宁市“希望之星”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壮乡小百灵”南宁市青少年声乐大赛、各族青少年“手拉手”主题交流活动暨“希望的声音”文艺展演、巡回演讲、主题教育等系列主题交流活动超过600场次,超过百万的青少年参与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发芽生长。

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教育,为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学生提供多元化素质教育,自2021年起,共青团南宁市委持续开展南宁共青团“流动少年宫·希望课堂”公益活动,深入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学校明澄校区、马山县电白小学、隆安县粤桂小学等3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青少年带去音乐、主持、朗诵、美术等公益课程,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艺术的兴趣和热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手牵手、心连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创造更幸福的未来。

开展跨区域“手拉手”交流活动。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不同地区学校师生共建共享网络交流平台,如2022年六一儿童节,南宁市少先队员代表与新疆、西藏少先队员通过“云端”进行交流,互赠礼物,互送祝福,传递真情,共同唱响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之歌。南宁天桃实验学校与拉萨广西友谊小学持续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超过二十年,两地师生达成了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了两地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了与兄弟民族地区的友好交流,也巩固了两地友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