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藤县太平镇柴咀白运易地搬迁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11-22 17:12     来源:藤县民宗局     作者:黄坚航、林丹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藤县太平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绽放民族团结之花2021年,太平镇柴咀白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被评选为藤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太平镇柴咀村白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搬迁安置188户,安置点内居住有汉、壮、苗、瑶、布依、仫佬等6个民族,各民族关系和谐、团结。太平镇通过聚焦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找准落脚点、关键点、平衡点三个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紧扣交流融合的落脚点,奏响干群团结曲为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向心力和凝聚力,营造各族群众心连心的浓厚氛围,结合安置点实际,建成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同心文化广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精心打造同心文化长廊”,紧密贴合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在廊柱上张贴了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民族知识图画,向各族群众普及民族文化知识,展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把握就业创业的关键点,铺就发展致富路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的目标,在安置点建设产业扶贫车间,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为村民以及脱贫户提供400个就业岗位,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各族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扶贫车间的建立,让各族群众实现了务工务农顾家三不误通过实施各种增收方式,累计促进村民和脱贫户增收100多万元,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突出社会治理的平衡点,构筑和谐稳定器把民族工作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低保医保、教育住房、劳动就业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持续开展治安村村巡行动,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加强禁毒排查及打击,实行战区工作法,实现常态化巡查,确保各类重点巡查场所管控到位、不留死角。加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安置点188915人均无吸毒人员。积极推进平安太平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氛围。建立民族工作社会化、网格化、制度化的服务管理模式,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民族大讲堂、民族之家,为辖区族群众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