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平桂区聚焦“三个维度”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软件硬件”双提升

2022-11-23 17:14     来源:平桂区民宗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平桂区以“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软件硬件”双提升。

抓实示范点建设。以打造示范典型为有力抓手,按照“科学化选点、特色化培育、多元化推进”的思路,以点带面创建了一批标准高、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示范点,充分发挥了示范典型引领作用。设立平桂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教育实践基地5家,建设同心文化广场16个,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9个,获上级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9。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区)、进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拓宽社会面覆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活化宣传载体、拓宽宣传覆盖面,注重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主线,打造了以城区文化广场、黄金珠宝产业园、体育中心为标志的实体化宣传广场、公园10余处,布置了10余公里交通主干道两侧刀旗,制作宣传展牌100多面、主题灯箱15个,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公交专线1条,布设电子宣传屏30多面,印制宣传资料、宣传用品20多类15万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摄影、主题演讲、篮球比赛,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区文化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星光音乐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医师节等主题实践活动20多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平桂教育传播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全媒体融合构建宣传矩阵,在平桂公众网、在贺州等媒体载体,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常态化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成效宣讲、故事讲述等15期100多篇(条),实现了宣传教育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筑牢了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石。

延伸宣传教育链条。注重制度建设,实行民族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配齐配强三级网络长,科学合理划分网格,选配网格员,并对处级、科级和村(社区)“三级”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实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9个乡镇(街道)123个村(社区)全覆盖。组建双语宣讲团,以方言和普通话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宣讲600多场次,广泛凝聚起了各族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落实民族宗教领域“联系+巡听”制度,多层次、宽领域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民宗干部集中学习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