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三江推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11-23 17:15     来源:三江民宗局     作者:滚亿忠、安忠婵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三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度融合,建工作阵地,深化教育引导,深化交流交往,深化志愿服务,推动全县各族青少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主题教育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线,以全广大青少年为主体,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共青团网上舆论阵地,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2022年以来,累计在人民网、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广西民族报网等媒体平台发布宣传信息近10多条。在全青少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歌咏比赛、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在全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队)日活动13场次。充分利用“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主题活动共青团“主题团日”、五四讲堂、青年大学习等已有工作项目,邀请自治区、市民族教育专家、民族优秀青年及行业杰出代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村屯、进社区等专场宣讲活动10余场次。

深化民族交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系江川小学、江川中学、三江民族初级中学等学校,每年组织开展“东润起航教学奖”、“幻方计划”资助工作,为275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补助22.5万元。组织青少年学生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中国侗族农民画馆单位参观游览参观和学习的青少年达12批次600在国家移民管理的搭桥牵线下,与各个结对帮扶边检总站青少年结对交流,组织上海、广州等地青少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侗乡青少年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在交融中相互包容、尊重和欣赏,共学共研、互促互进。同时,利用寒假等时间,组织青年榜样、行业先锋、大中小学生、优秀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有计划有步骤走进民族地区,围绕“乡村振兴、文化传承、行业共建”等内容交流访学,形成长效常态的交往机制,打造民族交往共建工作品牌。

深化志愿服务,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广泛联系青年群众的优势,多渠道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志愿服务平台,组织成立“三江侗族自治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守护者志愿服务队,统一着装标识,宣传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聚焦“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心理辅助”等志愿项目,覆盖各个乡镇、村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针对少数民族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服务各民族青少年1600余人2022年,启动“心守家园”公益援助项目,以全少数民族贫困儿童为援助对象,通过“百名青联委员”结对帮扶“百个困境家庭”,对城乡困难民族青少年开展走访慰问、心理关护、学业辅导、心愿收集等常态长效帮教援助活动。同时,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为140余名少数民族困难儿童赠送了助学金及生活物资累计11万余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