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钟山县“点线面”推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2022-11-23 17:17     来源:钟山县民宗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钟山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营造浓厚宣教氛围,实行网格管理机制,畅通便民服务渠道,积极推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一是打造“石榴角”宣教点。打造完善圆梦苑安置小区“石榴角”宣教点,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组织40余名学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红领巾主题巡讲、讲述英雄故事、民族服饰绘画、民歌欣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感悟传统,团结你我,艾香端午邻里和”端午节系列活动,向搬迁群众宣传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组织257人参加就业与创业抖音专场培训,让搬迁群众加快融入小区新生活;组织200余人参加“认养一棵树,守护一片绿”植树活动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树根深叶茂、花繁果硕。

二是实行网格“双线”管理。全县6个安置小区划分6个片组网格34个楼栋网格,派驻10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明确支部书记为网格长,从搬迁群众中选出34名楼(栋)长为网格员,开展社会治理各项服务工作,有效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水平。积极推动安置小区社会治理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统一监督的服务体系,累计处理各类事件120余件,有效维护安置小区和谐稳定。推行“微信+公开”的“微监督”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同公开,群里群外共监督的良好格局;目前,监督平台累计发布各类通知40余次,督促处理居民事务30余次。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利用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开展各项线下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视觉+听觉”宣传模式,在各安置小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三是便民服务提质拓面。畅通便民服务渠道,在6个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九个中心”、警务室、法律咨询室、调解室、便民超市、诊疗室等,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提升搬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畅通法律服务渠道,在各安置小区开展“民法典进安置小区”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6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0余人次,通过法律援助合法维权1件,切实把宣传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制定“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今年以来,推广运用“板凳议事会”,累计协调解决搬迁群众烦心事、忧心事30余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