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宗部门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十五)

2022-11-24 17:00     来源:贺州市委统战部,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贺州市、来宾市民宗委,那坡县委统战部民宗中心,银海区民族宗教侨务局,港北区、玉州区、钟山县民宗局     作者:曾子玲、温惠、庞海舵、赵金宾、俞瑞敏、阮学俊、蒙烨、闭敏华、韦荣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民宗委举办2022年民贸民品工作培训班,全市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9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的专家对民贸民品贷款贴息现行政策实施细则、申请贷款贴息流程、贷款利息支付方法等内容的进行解读,并通过具体案例,就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审核要点、重要时间节点贷款用途等进行讲解。市民宗委经济社会发展科组织学习了民族贸易企业、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民贸民品优惠政策等相关知识点,并结合民族工作部门及企业的工作职责,就贷款初审、企业基础档案表的规范填写、民贸民品企业更名申报核准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交流。

玉林市民宗委创建办全体干部赴梧州贺州考察调研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学习梧州贺州在创建示范市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调研组先后到梧州市泗洲村、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四恩寺、南中社区和贺州市东城实验小学、爱莲社区、贺州市民族中学、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黄姚古镇、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进行深入学习调研,分别与梧州贺州市民宗委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表示,梧州贺州在创建示范市工作上深入挖掘了本地特色亮点,打造了人物典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示范点,值得学习借鉴。

贺州市举办2022年党外中青年干部暨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杨育智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和模范表率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并引导广大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统战成员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不断促进全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聚焦李杰云书记在开班仪式上提出的中青年干部“五个实干快干”和“五要五不要”要求,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加强廉洁自律,努力在“实干干实、快干干好”上作表率。

来宾市举办2022年全市宗教业务专题培训班,全市6个县(市、区)民宗局干部及乡镇(街道)统战委员近90人参加培训,邀请了自治区民宗委分管领导作宗教业务专题授课。学员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理论方针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立足工作实际,明确宗教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银海区举办2022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暨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培训紧紧围绕“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和基本内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报告,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及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

港北区举办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班。港北区各级统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管理人员等76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分两个阶段,一是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邀请贵港市民宗委宗教科科长梁健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为题进行授课,结合当前宗教工作形势,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讲解基层宗教治理、网络宗教与宗教财务管理等方面知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务性强。

玉州区委统战部举办2022年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班,邀请玉林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市民宗委专职副主任党海燕专题授课,运用身边的工作事例对如何更好地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九个必须”的要求,扎实做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各镇(街道)统战委员、区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村(社区)宗教工作信息员、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培训。

那坡县举办2022年民族宗教政策暨农村宗教治理专项培训班。全县各部门分管领导、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统战干事、各村(社区)宗教工作联络员共计85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县委党校老师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民族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工作方针及《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为我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明晰了方向,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

11月4日上午,钟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信良在2022年钟山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为32名学员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授课。授课中,孙信良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成果高质量转化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务实举措”等方面作专题授课。他强调,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动、高标准创建要求,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部门贯彻落实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富裕基础。重点打造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四路两园两坊一廊两基地”工程、花山瑶族乡毛段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等一批示范典型,在培树示范典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好“红色英家”和“门唻歌”“羊角长鼓舞”非遗文化传承以及钟山县作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三项计划”落地见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规范化推进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实施,助推“农文旅+”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宣传教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把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培育、选树、命名和作用发挥作为创建工作的推动力,高位推动创建工作,有效落实创建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