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富川瑶族自治县民宗局:“五个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推富川瑶乡绣好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画卷

2022-11-28 17:08     来源:富川民宗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民宗局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和顺”目标,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全力促进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有力巩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2022年,该局局长李俊玲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本次受表彰中全国民委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也是贺州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并荣获“2021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

一、坚持以荣誉为新起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为基础,抓文化、抓发展、抓交融、抓法治、抓稳定,全力创建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积极动员部署,于4月召开2022 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暨创建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动员大会。细化创建工作新任务,制定《富川瑶族自治县创建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方案》。同时,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宽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坚持以宣传教育为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加强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县民宗局与团县委、县教科局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评审活动,各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队会活动。二是加强宣讲。组织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壮族三月三”、端午、儿童节、中秋节、国庆、重阳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日,到各机关、各乡镇开展大宣传大宣讲活动。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20多场次,参与人数2000多人。三是加强宣传。邀请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新风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地理·中国》栏目组拍摄的反映该县民族特色村寨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同促进的纪录片《桂北奇风》于4月在央视10频道正式播出。

三、坚持以深化拓展创建工作为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把创建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目标任务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内容,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责任。二是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省际区域合作,“省际联动促发展 石榴花开润瑶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跨省际区域联合协商合力共建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湖广两省区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共同融合发展,该项工作中县民宗局争取资金43.31万元建设了民族团结同心路,解决了该段路由于涉及湖南省群众的土地权属问题而长期不能修建影响湖广两省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三是组织全县90名各族干部群众组成的参赛代表团参加了贺州市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荣获6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我县被贺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管好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22年中央、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共1173万元,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统筹安排,分别用于支持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民族手工艺保护、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方面,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二是抓好“同心文化载体”建设。建设完成同心文化广场建设16个,同心文化艺术团建设1个,超额完成三年任务目标,进一步打牢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三是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各族群众举办农民丰收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宣传三农政策和民族政策。

五、坚持以防范重大风险隐患为重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打击犯罪、抵御渗透”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宗教工作的领导机构由县宗教联席会议改为了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县宗教工作会议,强化工作职责,印发《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2022年工作要点》等。二是全力开展整治非法宗教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联合排查小组,以“边走访、边排查、边发现”的方式对全县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了全覆盖巡查工作。三是强化工作合力。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点消防、疫情防控全覆盖等安全管理检查。县民宗局、县公安局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联合开展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和非法宗教活动大督查、大检查、大排查。四是会同富川宗教界人士到富川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爱心捐赠,引导宗教界弘扬乐善好施的良好传统,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五是积极做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县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全覆盖摸排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