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灵川县“四点发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11-28 17:11     来源:灵川县民宗局     作者:蒋萌涵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灵川县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体干部心中落地生根。

一是在深入学习中坚定政治站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好集中学习、党支部活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知识理论的学习;通过会议传达、基层宣讲、学习座谈等方式组织统战对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的模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和现实,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依托“支部学习+大讲堂”模式,确保学习的全面性、深入性、多样性。

二是在示范带动中凝聚人心共识。县委常委、统战部号召全体干部在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县委连续三年出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纳入常委会研究内容、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基层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内容,把绩效管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县委统战部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今年7月组4个督查组,对全县74个单位的民族工作进行了阶段检查。目前,全县各乡镇、单位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重点培育1个国家级、4个自治区级、20个市级示范单位,县域内建设各族青少年交流示范基地1个、同心文化广场(花园)11个,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是在服务群众中厚植情感根基。充分考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着眼于各民族群众利益诉求,围绕重点民生事项谋划工作,研究确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保障基本民生需求3个方面“重点民生清单”,民生项目涵盖了乡村振兴、医疗、住房、养老、优化营商环境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行等情况,促进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制度政策更加完善、执行落实更加有效。做好大境瑶族乡30周年乡庆推进工作,印发《大境瑶族乡建乡三十周年乡庆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调研,把大境瑶族乡30周年乡庆“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共计8大类63个项目具体落实到县级相关部门,对应自治区、市直属对口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已有24个项目已落实资金。积极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喜迎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12场(次)为困难港澳台侨、老党员送温暖、解难题,提供资金帮扶,给予关怀帮助营造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

四是在集中宣传中提升思想认识。每季度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主题的故事分享会,邀请各民族的统战对象和村(社区)居民代表联动,共同发声讲好民族团结小故事;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和线下答题活动各1次,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进步的良好局面。在九屋瑶寨精良制作了专题纪录片《红军谣》,讲好红军在长征途中与瑶胞结下深厚鱼水之情的民族团结故事。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这一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了朗诵、征文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到各民族干部等30余篇优秀作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