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青秀区打造首个民族团结家风教育基地

2022-11-28 17:13     来源:南宁市民宗委     作者:陈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青秀区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为契机,以“五个一”工作机制打造首个民族团结家风教育基地。 

打造一个教育体验馆,展示好民族团结家风文化。青秀区共投入10万元,依托青秀区“民企同心汇”打造了民族团结进家庭文化教育体验馆——正德家风馆。通过中华民族优良家风文化墙、沉浸式家风文化体验区、多媒体观影区等场景,集中立体展示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书香家风等家风文化。今年以来,该场馆已接待40多批次民营企业家和新阶代表人士参观。

建立一支教育队伍,宣讲好民族团结家风文化故事。汇聚7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的文化研究教育学者、培训师,组建民族团结家风讲师团,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文化传播工作的“一传手”。积极开展“百场家风文化大巡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系列主题活动30多场次,宣传讲好民族团结正能量故事。

形成一套教育体系,传承好民族团结家风文化。把民族团结有关政策法规、民族团结历史故事和《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中国古今家风家训一百则》等优秀典籍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故事、优秀企业家家风故事作为榜样故事作为主要教材,牢牢把握学家风家训、明规矩方向,讲家风家训、增奋进动力,展家风家训、促和谐发展,践家风家训、创佳绩成果的“学、讲、展、践”四个环节,将民族团结优良家风文化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等相结合,构建立体式、多维度的新时代民族团结家风文化教育体系。

依托一个统战平台,传播好民族团结家风文化根脉。充分发挥“民企同心汇”统战基地中“两会”(青秀区新联会、青秀区青创会)与“两家”(青秀区工商联会员之家、民建广西区委直属企业总支五支部会员之家)的统战资源优势,向民营企业家传播民族友好文化根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举办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分享沙龙、观看家风家训专题片等方式,使民营企业家在心灵深处产生强烈的共鸣与震撼,真正做到正德崇礼,兴邦利民,形成优秀企业家家风,勇担社会责任。

培育一个工作品牌,营造好民族团结家风文化氛围。在教育基地中创新设立“邻里石榴红”民族团结工作室,为民族群众提供交流学习、法律援助、创办企业及企业发展等咨询服务,通过从社区招募的“邻里石榴红”志愿者小队开展近50场次民族团结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使之成为各民族群众联络联谊的主阵地,营造了学家训、守家规、践家风、讲廉洁、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开出新时代民族团结家风文化的“石榴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