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武鸣区以“五聚焦”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

2022-11-28 17:15     来源:武鸣区民宗局     作者:梁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武鸣区深入贯彻中央、区和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四个聚焦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壮乡武鸣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聚焦组织领导,共推全领域创建“一盘棋”。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巡察督查的重点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列入城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季度工作重点内容,做到“年度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组织对各镇各单位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各镇各单位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组织对各镇各单位业务员进行统战和民族宗教业务培训。印发南宁武鸣区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工作行动方案》创建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压实,推动各镇各部门各行业同心同向抓创建工作,如在各志愿团体开展石榴红 志愿者最闪耀”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侨界广泛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主题宣传活动,画好侨界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开展石榴花开 文化传承非遗展示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思想共识;组建“红石榴”法律宣讲队、以培训、宣讲、送法下乡入户形式开展“法治三月三 民族团结九进”等活动,构建了“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统筹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思想引领,共建大宣传教育格局。一是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全覆盖。二是在城区中小学校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通过讲民族团结故事、谈民族节庆文化、庆“壮族三月三”手抄报、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广大青少年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三是坚持线上线下、专题活动与日常工作“两结合”,广泛推进宣传教育。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华民族一家亲”2022年武鸣区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组织观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益宣传片86场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建云屏、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聚焦扩面提质,共育先进典型示范。武鸣区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合资源、系统推进”的思路,着力深化内涵、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示范与全域相互带动。一是探索“民族团结进步+N”模式,整合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革命老区建设、乡村振兴等资源,着力打造集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教育、研学基地等多功能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全面完成6个“同心文化载体”项目,建成灵水壮乡文化小镇、武鸣区民族中学、城厢镇夏黄村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太平镇庆乐小学获评南宁市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单位、荣获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武鸣区民族中学列为自治区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单位。二是认真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创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1个。

聚焦特色优势,共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是擦亮武鸣“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名片,加强对民族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注重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南宁市十佳景区”伊岭岩风景区、花花大世界荣获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武鸣区纳福彩绣手工坊文化产业项目获南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二是以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伊岭岩—大伍屯综合示范村—南国乡村—康佳龙生态休闲农庄—岜旺楠木水乡”为线,组织开展“走读武鸣·阅满壮乡”研学游、“稻花香里说丰年”乡村游活动,吸引各方游客打卡新时代农村新风貌,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武鸣区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庆丰收 迎盛会”活动在广西民族特色村寨两江镇英俊村岜旺屯举行。三是以“石榴花开成长路”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交流计划。组织广大青少年网民参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网络知识竞赛,开展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青少年“同心营”交流活动,提供疫情防控、民族团结宣讲、政务服务等志愿服务实践岗位100余个。庆乐小学与南宁理工学院、大家育才未来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文化交流活动,团委组织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校外少先队学习实践活动10场次,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同求知、齐实践、共成长,让民族团结意识根植心灵深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