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那坡“五字诀”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2022-11-29 17:10     来源:百色市民宗委     作者:伍忠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那坡县立足边境县实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五字诀”为抓手,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突出“统”字,坚持党的领导,用好民族团结“指挥棒”。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中心,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举全县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牵头协调、各单位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突出“连”字,结合红色教育,打造民族团结“主阵地”。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等深度融合,打造辐射全县9个乡镇131个村(社区)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环线。将广西边疆民族博物馆、那坡烈士陵园和百南乡上隆村中共那坡县委旧址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将天池哨所和弄平炮台山哨所打造成守边固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中越588号界碑、573-570号界碑国界线打造成巡边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西马屯、水弄屯等抵边村(屯)打造成兴边富民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将那乐村、北斗村等打造成“同心文化载体”;将百省乡、百南乡、百都乡、平孟镇等4个边境乡镇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突出“宣”字,狠抓思想教育,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依托各教育基地设施,以开展服务式、现场式教学为主,在中小学开设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训课程。通过举办“手拉手”“边关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联谊活动,为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宣讲团、守边突击队等深入各村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430余场次,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

突出“稳”字,强化边境管控,织就民族团结“平安网”。创建边境防控巡守机制,在边境村屯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固边机制,成立56个突击队,先后安排2600多人次对边境线56段78个执勤点开展巡守工作,形成了军警民融合、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用活易地搬迁政策,引导非抵边行政村居民迁入抵边村,紧靠边民互市区(点)建设2个边境易地搬迁安置点,动员边境0-3公里外脱贫户47户198人搬迁入住,增强守边固边力量。

突出“实”字,结合乡村振兴,铺就民族团结“幸福路”。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得到中央、自治区、市边境地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7.36亿元,一批水电路网、文教卫生等项目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惠及平孟、百南等6个乡镇64个村729个屯,受益边境群众8万多人。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沿边修通三级公路,村级道路硬化率达100%,屯级道路硬化率达95%,沿边区域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完成村村通电工程和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解决了10万余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网络全覆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