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平乐县阳安乡:“点线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11-30 17:04     来源:平乐县民宗局     作者:阳贺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平乐县阳安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高标准打造夏墩坡红色教育基地,助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施,使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阳安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点”上发力,挖掘红色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由乡党委牵头,组建由干部职工、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村队员等人员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梳理阳安乡自抗战以来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踏查等方式,深入老红军后代家庭、老党员住处等地开展普查,面向全乡广泛征集“红色老物件”,广泛征集到与阳安乡红色历史故事相关的武器、子弹、老战士生活用品等250余件、书本资料100余本、图片资料300余张,挖掘《雷锋桥头阻击战》《阳安乡反饥饿斗争》《英家起义与阳安起义》《袭取阳安》等红色故事200余个,着力推动“民族团结+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激发全乡旅游业的内生发展动力,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线”上联动,打造红色路线,打造教育实践基地,夯实各民族扎实交往基础。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建成“红色文化展览馆”,分3个展厅专门陈列,采用红色体验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实物展示等方式,结合讲解员的生动描绘,让每一处场景都成为一堂小党课。在阳安乡红色文化展馆成立平乐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其在理论研究、干部培训等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将各类资源串点成线,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推动党员在实境体验中感悟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传统,推动党性教育与红色路线有机融合,打造一条具有阳安特色、文旅融合的红色精品路线。自2017年建成以来,吸引全县各级党组织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市、县各级现场会中被列为现场参观点10余次,累计接待参观学习190批次40000余人次。

“面”上铺展,推广红色课程,突出红色教育覆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结合阳安实际,将红色资源转化成红色教材,推出《百年党史砺初心》、《阳安党史我来讲》《党旗下的初心》等系列阳安红色教育特色课程,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将“党性体检”、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特色项目贯穿其中,不定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促进全乡各民族群众文化交流,突出红色教育全域覆盖,广泛展播红色课程,诠释阳安红色历史文化,让全乡机关和农村干部、中小学生等群体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先、做到位、见成效,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专题党课70余次,开展培训60余次、受训3000余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