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扶绥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高校活动

2020-05-18 19:30     来源:扶绥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林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扶绥县桂林理工大学空港校区着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广民族团结教育,增进各族师生团结,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的把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讲通讲透。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开设《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课程、《民族理论与政策》等9门课程,探索实现太极、武术等民族传统体育在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的实施,覆盖全体学生,促进学生了解各族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二是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创新新时代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实践研究,由党委书记牵头完成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西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研究》,获得国家级课题《西南边疆民族地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微传播研究》等6项,发表《广西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探析》等论文20余篇,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积极营造氛围,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校园主旋律。一是强化实践育人,着力打造一批民族团结创建品牌。发挥师生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与扶绥县民族小学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小学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实现中国梦精神动力”共建共育,进一步促进民族间的交流交融,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高校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运动会”、“民族文化大讲坛”等活动,为各民族优秀文化有效传承、弘扬、借鉴和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三是善于利用网络媒体平台,拓宽民族团结宣传渠道。整合校内资源,打造“易班”网络社区等多个网络思想教育共享平台,通过官网、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矩阵开展线上线下民族文化微课堂、微视频等活动100余场次,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新媒体融合,不断改进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四是打造民俗文化展览馆。收集展示少数民族群众衣、食、住、行有关民俗物品,有民族古籍、民族服饰、生产生活用具等,使全校师生加深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对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重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