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凭祥市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发展成效显著

2020-12-25 18:18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作者:潘世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凭祥市依托口岸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朝着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边境管控和社会治理“六大跨越”目标奋进,多措并举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发展成效显著

沿边开发开放水平达到新高度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挂牌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承担试点任务85项,累计完成80项,累计提出创新案例25项,其中10项作为可复制可推广创新经验、典型案例上报商务部。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累计形成16项“全国首创”“全国率先”,15项“全区率先”“全区第一”的经验做法。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新高地。五年来,凭祥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全国各地经凭祥的跨境铁路班列已达9条,全国各地经凭祥物流线路累计开通近20条,可达东盟国家的20多个主要城市。中国浦寨—越南新清货运专用通道正式通车,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二期停车场完工并投入使用友谊关口岸为广西口岸功能最完备的国际口岸。友谊关口岸进出境人数年均增长13.9%,车辆数年均增长16%,货物量年均增长5%。凭祥综合保税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广西唯一连续六年产值(贸易额)突破千亿元级的重点园区,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自治区优秀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十三五”期间,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2016―2019年,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由757.1亿元增加到1219.05亿元。

沿边产业结构转型实现新优化伴随着六大国字号平台的建设,凭祥市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有了新的支柱引擎。水果、电子零配件等进出口产品集聚凭祥,为凭祥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5年来,凭祥口岸贸易加工业从无到有,向"高精尖"跃进。凭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动中越"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形成以三诺电子加工产业为核心的出口加工产业。红木、电商、物流三大特色产业的发展使得凭祥产业业态更丰富。红木产业发展形成集原木进口交易、自主设计加工、销售展示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凭祥市农副产品进口加工、红木进口加工和电子、轻纺等出口加工三大口岸加工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口岸加工企业累计达33家。凭祥市连续四年上榜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十三五期间,凭祥三产比重由2016年的8.1%、28.7%、63.2%调整为2019年的9.5%、23.9%、66.6%。

沿边人民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十三五以来,凭祥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凭祥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70%。凭祥完成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60所,新增学位4300个,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学前教育实现了城乡普及化发展,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全覆盖,凭祥是全国第一个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边境县(市)。凭祥市还率先在全区实施义务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解决乡村教师短缺的问题。作为崇左市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凭祥市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实现该市市人民医院与4个乡镇卫生院、33个村卫生室医疗资源互联互通。边境贫困人口居边脱贫取得重大成就。2016年以来,凭祥累计完成2405户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全市3311户117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摘帽,10个贫困村全部顺利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2.8%降至0,边贸合作社从原来的7家增长到现在的29家,社员从原来的1700人增长到现在的1.37万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