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崇左市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机制作用助推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实施

2021-01-07 11:59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吴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崇左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为着力点,进一步发挥政协民族宗教界别的独特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形成市级主导、县级组织、基层协商、群众支持的协商机制,有效促进了党的民族政策的落地落实,全市累计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补助经费共8.6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和民族团结进步屯项目947个,扶持乌龙茶、葡萄、坚果、火龙果、年桔种植和乌骨鸡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7个,在边境一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村屯20个、民族特色村寨示范点10个;先后有12个集体和16人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2个集体和3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为维护南疆繁荣稳定和谐安宁贡献政协力量。

从市级层面把准协商导向。牢牢把握2019年全区兴边富民工作会议在崇左市召开的契机,紧紧围绕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问题,在左右江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道路和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及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特别是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行广泛对口协商,实现“协商跟着问题走、议题围绕群众转”。近年来,全市确定了140多个协商议题,开展了140多场(次)协商会、恳谈会或征求意见会,教育、人社、卫健、扶贫、财政、住建等40多个市县部门积极参与协商,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小块并大块整合、乡村集镇建设、村屯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学校选址、扶贫开发、厕所革命等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强化县级政协作用。7个县(市、区)政协紧扣市政协确定的协商方向统筹安排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灵活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今年围绕助推民族团结、兴边富民组织协商专题30余个,开展各类协商活动30多场次。扶绥县围绕“发挥宗教活动场所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等专题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天等县聚焦边疆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产业开发、文化教育卫生等重点问题进行了6次民主协商;龙州县为了保护、传承、弘扬壮族天琴艺术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并形成天琴艺术挖掘和发展提升的建议;江州区围绕创建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开展了“推进江州区文化旅游软环境建设,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会,并得到江州区委主要领导签批有关部门落实。

推动协商下沉乡镇确保实效。为进一步搭建政协基层协商工作平台,确保政协基层协商工作常年有人抓,崇左市政协着力推动协商平台载体下沉,在全市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园区、企业设立委员联络站(室),并以联络站为载体,通过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法,在各乡镇采取听取意见会、协商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进行协商,架起党委政府与委员、与群众之间的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打造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开展政协协商的“前沿岗哨”,从而在载体建设上实现有效对接。由同级党委统战委员兼任联络站(室)主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全市111个乡镇共建有乡镇委员联络站(室)42个。其中大新县21个乡镇和天等县13个乡镇实现了政协委员联络站(室)全覆盖。

民主协商推进到群众家门口。在村(社区)、自然屯采取“民主协商恳谈会”等形式进行协商,把协商民主推进到村屯、到各族群众家门口。政协领导、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党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最大限度听取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协商达成的共识代表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大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在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生态保护、推进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性和参与度。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网站曾经报道了凭祥市把民主协商会开到各族群众家门口,协商民主活动接“地气”赢“人气”的做法;天等县也总结出以“两代会”即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为载体的协商模式和以“青年会”为载体的网络协商模式;有力推动了崇左市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边疆地区稳定和谐安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