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凭祥市推进沿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21-01-12 16:43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作者:潘世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以来,凭祥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沿边开放战略和周边外交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促进沿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6—2018年,凭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居崇左第一。2016—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翻0.75番,年均增长21.3%;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由757.1亿元增加到1219.05亿元,实现翻0.69番,年均增长17.2%。

全力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凭祥市先后获批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目前拥有包括崇左市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凭祥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国检试验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内的七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口岸互联互通设施加快完善,集聚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凭祥综合保税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广西唯一连续六年产值(贸易额)突破千亿元级的重点园区,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自治区优秀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20年1—10月,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5.51%,位居广西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通车量实现正增长的陆路口岸。友谊关口岸在水果、种苗、粮食、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的基础上,获批开展落地签证业务,成为广西口岸功能最完备的国际口岸。中国浦寨―越南新清货运专用通道正式通车,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二期停车场完工并投入使用,口岸通关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人员进出境年均增长13.9%,车辆进出境年均增长16%,货物进出境年均增长5%。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实现每周2列常态化开行,东盟水果冷藏集装箱专列成功试运行,东盟进口水果专列上北京缩短近30个小时。2020年前三季度,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269列,同比增加2.3倍;中越班列累计开行112列,同比增长83.6%。

大力发展跨境产业跨境合作优势明显。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东盟红木产业园三大园区,农副产品进口加工、红木进口加工和电子、轻纺等出口加工三大口岸加工产业加快集聚发展,一批口岸加工企业入驻凭祥,口岸加工企业累计达33家,全市口岸加工业呈现出厚积薄发、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一是红木产业稳步提升。红木产业发展形成集原木进口交易、自主设计加工、销售展示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红木文博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新华社合作首次发布中国红木家具价格指数。广西首家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使用,实现红木标准化新突破。二是跨境电商发展异军突起。中国—东盟(凭祥)水果电商供货平台成功运营。凭祥综合保税区被自治区列为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陆路通道,建成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监管中心日可处理跨境寄递量20万件。农村电商网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凭祥·江楠鲜品东盟电商产业园项目投入运营,生鲜供应链平台“江楠鲜品”凭祥频道正式上线。三是跨境物流发展逐渐红火。富士康准时达、深圳捷递国际物流、海丰国际陆路集装箱等项目进驻综合保税区,加快培育中国—东盟陆路集装箱集拼分拨中心。引进浙江传化集团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全面提升物流效率。凭祥综合保税区上榜第二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成为广西唯一上榜园区,广西进出口企业每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贸易额通过凭祥综合保税区完成。新开通青岛—凭祥—越南、广州—河内、仁川—胶州—凭祥、中国—东盟铁路冷链、东盟水果冷藏集装箱和中越跨境集装箱等班列,开辟重庆—凭祥—越南物流线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不断延伸。美洋海产品加工项目、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智能公路港及冷链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水果城二期正加快建设。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全国各地经凭祥的跨境铁路班列已达9条,全国各地经凭祥物流线路累计开通近20条,可达东盟20多个主要城市。

大力推进共享发展民生保障成果斐然。一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70%。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新成长劳动力免费接受基本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95%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二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市完成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60所,新增学位4300个。学前教育实现城乡普及化发展,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全覆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突破性发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是全国第一个通过评估认定的边境县(市);率先在全区实施义务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辍学“双清零”,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三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设施日臻完善,覆盖公共城乡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完成,文化体育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公共场所全面推行免费开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四是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成为崇左市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县域内就诊率达95.08%。凭祥市人民医院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结成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凭祥市妇幼保健院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签订技术帮扶协议,凭祥市医共体建设实现100%,实现凭祥市人民医院与4个乡镇卫生院、33个村卫生室医疗资源互联互通。凭祥市建成开放2间核酸实验室,日检测能力极限达到1080人份;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床位216床。五是如期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全市3311户117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摘帽,10个贫困村全部顺利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2.8%降至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