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崇左市实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成效显著

2021-01-13 15:31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作者:潘世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6年部署实施写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以来,崇左市坚持做大贸易总量与做优贸易结构“两手抓”, 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推动“通道经济”加快向“口岸经济”转变,全力构建沿边开放开发新格局口岸经济发展不断提质升级

对外贸易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以来,崇左市边境口岸出入境货物量年均增长6.5%,出入境车辆年均增长5.1%,出入境人数年均增长14.2%2019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893.4亿元,比“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增长50.85%,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40.4%,总量连续11年在广西名列前茅,并连续两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口岸经济基础不断夯实。2016-2019年共实施市级口岸经济“双10”项目150个,累计完成投资106.25亿元,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楼、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楼、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等一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和水口、那花、布局、油隘、叫隘、科甲、平而、岩应等边民互市点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口岸经济基础不断夯实,通关环境不断优化。

口岸经济产业逐步形成。崇左市先后引进53家互市落地加工企业落户崇左,在全区率先实现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模式。推动10家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企业列入全区首批22家试点。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育规上入统落地加工企业30家,口岸落地加工产业逐步形成。

口岸对外开放步伐加快。2016年以来,崇左市口岸升格开放提速明显,实现4个边境县(市)一类口岸全覆盖,全市一类口岸达5个。

开放通道建设亮点突出。崇左市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胶州凭祥越南、广州河内、南宁河内跨境农产品“百色一号”冷藏集装箱班列、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中越集装箱凭祥上海冷链班列以及跨境冷链班列(凭祥同登)泰国水果进口班列开行,推动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中越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宁明爱店口岸货物通道3条跨境通道建成通车。崇左市“优化法治通关环境,助推边境贸易发展”项目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是全区唯一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的项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