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那坡县百南乡上盖村: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2021-01-25 16:44     来源:那坡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中心     作者:俞瑞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那坡县百南乡围绕“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创建要求,认真组织动员全村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助推边境乡村“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村兴边富民示范村创建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创建工作组组长、村民委主任任工作组副组长,各自然屯社长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持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安排创建工作。制定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不定期检查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不足并及时改正。

创建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投入上盖村的各级各类项目共个项已开工实施5项。其中已竣工结项的4项共40.54万元。今年,县民宗局在上盖村投入实施洞皇屯巷道硬化项目工程、果力屯水池建设项目、五户危改户,洞皇屯集体蚕房建设项目、规额屯村庄整治型项目。总投入资金76.54万元。上盖村党总支部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垦地共建、门面出租蚕茧代购、鱼塘养鱼销售等方式,形成多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今年以来,上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23万元

实现强基固边。村通村公路有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全村8个屯全部实现通屯道路硬化,8个屯实现屯内巷道硬化,屯内硬化率达100%。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村屯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各屯均已建有水池,100%的农户饮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农村电网改造情况。各自然屯均已完成农网改造。8个20户以上自然屯均有光纤覆盖,全村248户实施户户通数字广播电视。已建有两层的村部大楼,村部配套设施有文化戏台、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村部配有文化戏台、篮球场健身器材。

巩固民生安边。全村贫困人口92341人,2016年-2019年已经脱贫65236人,2020年预脱贫515人,目前已顺利通过入户核验、村民小组评议、行政村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定公告等程序,顺利脱贫摘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村里设有教学点下盖小学,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全村157名适龄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辍学率为0。有标准化卫生室,全村农民参合率达98%以上。全村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112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112人,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发展产业兴边。上盖村主要以桑蚕产业为主,全村目前共有桑园1535亩年共产鲜茧20万斤,为群众增收400万元以上。同时推进多种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现有西贡蕉500亩,芒果310亩、莲雾面积50亩,柑橘面积51亩,杉木、玉桂1351多亩。

保护生态护边。每屯设有保洁员2人、有保洁车等保洁设施,已建立了保洁制度。垃圾及时清运,无露天焚烧垃圾现象。主要道路河道两边、住宅之间实现绿化、绿化效果好。村里“一约四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上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100%。

民族团结稳边。今年被县列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茶开展之中。社会治安、社会风气良好,村里“约四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上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无重大治安、边防安全事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