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防城区江山镇潭西村:实施“边”工程 收获“富”果实

2021-03-05 12:11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作者:黄元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防城区江山镇潭西村坚持“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宗旨,着力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工程,兴边富民行动成果显著。2020年12月,该村被自治区命名为第一批广西兴边富民行动示范村。

强基固边。潭西村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使得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行政村公路路面宽度达到4.5米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屯组内道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村内98%以上农户解决饮水问题且达到安全饮水标准,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有达标的公共服务中心,完善的文化体育设施。通过开展“弘扬先进文化、共建和谐乡村”为主题以及组织本村和兄弟村群众才艺表演,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全村呈现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

民边安生。2019年,潭西村提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里建有达标幼儿园小学与周边村共享,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同时村委还为村民提供免费标准文化室、卫生室,使村民拥有到好的休闲娱乐和就医场所。全村参合率达到98%以上,为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100%办理养老保险,符合低保条件的特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产业兴边。通过实行产业扶贫到户,潭西村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或家庭全部劳动力均长期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7户,2020年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0户,产业覆盖率100%,四批产业奖补金额约24761元。同时,潭西村委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带领全村人民开发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服务业,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村集体利用闲置咸塘、山林地开发出租及村民联营民宿、餐饮与企业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形式,村集体经济得到明显增长,2020年达到50多万元以上。

生态护边。潭西村结合兴边富民行动,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通过政策宣讲使村民认识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牢固树立守住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思想。村民居住环境和村屯风貌明显改善,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屯实现绿化、美化、亮化。村内统一实行垃圾村收镇运模式,每个村屯聘有保洁员维护保洁。

团结稳边。潭西村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党建活动,牢固树立团结稳边防线。村委实施全村57名党员积分化管理,每季度评分一次。把评议结果及时公示到公示栏,党员们积极投身到群众中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注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帮助群众申请危房补助5户共13.66万元,乡村振兴工作呈现新貌。同时,村委还及时向每名党员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精神,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走村入户,开展村中心工作,宣传综治法制,信访条件道路安全、群众安全感,反邪教等。每周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营造全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