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东兰依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021-03-08 17:41     来源:东兰县民宗局     作者:韦盛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年来,东兰革命烈士陵园、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东兰县充分依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这一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促进基地管理工作常态化为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管理,县设有东兰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办公室(隶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和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服务中心(隶属县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管理),核定人员编制,将人员经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配齐配强管理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建立健全园区管理、开放、绿化区管理、卫生清洁、安全保障、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制度,使教育基地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完善基地设施,充实文物史料,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奠定基础将教育基地建设修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育基地园区道路、管网改造、烈士铜像修复、景灯装饰、健身娱乐活动设施等建设,充实园区馆内文物史料及相关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资料,完善园区功能布局,丰富宣传内容,使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日常参观学习、陶冶情操、锤炼思想,开展各项健康活动的重要场所,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奠定基础。

突出特色,丰富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依托教育基地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以《人民英雄的领袖—韦拔群》、《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缅怀开国名将—韦国清》、《韦国清上将》、《神奇红水河》、《长寿金三角》等爱国主义图书为读本,以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为载体开展系列读书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将感动转化成感悟,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凝聚民族力量,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节点,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一体,积极开展各项民族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每年清明节、七一建党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到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和纪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宣誓活动,从而有效净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及青少年学生的心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全面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前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革命豪情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及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利用每年“壮族三月三”这一民族传统节日,在革命烈士陵园、壮乡英雄文化园举行文艺演出、书画展、剪纸艺术展等活动,并在东兰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多种角度、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利用“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举办山歌擂台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把民族政策法规创编成琅琅上口的山歌,让群众在一对一答的对歌中了解到各民族团结与幸福生活的关系,深刻理解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的来之不易,使宣传方式更加灵活,群众更易接受。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把民族政策理论宣传融入到文艺演出、书画展、剪纸艺术展、民俗文化等活动中,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在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中,接受区内外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锤炼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阵地。把教育基地与东兰红色文化旅游相结合,促进旅游业发展。依托基地,积极探索研发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坚持免费开放,强化服务意识,使游客在教育基地参观游览学习中心灵受到洗礼,理想信念得到升华,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为东兰红色旅游中心集散地的作用,每年吸引到东兰革命烈士陵园、壮乡英雄文化园参观学习的游客达30多万人次,不断提升教育基地的品牌影响力。

依托基地,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工作实践创新,推动民族团结与双拥工作双促进把开展民族团结与全民国防安全教育相结合,促进全县双拥工作开展。一是依托教育基地在全县持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中的作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到教育基地开展国防安全教育,营造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二是在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在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爱国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国防教育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三是2019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在全区率先举办新婚夫妇集体到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课、“烈士纪念日”、“军事日”等系列活动等,使民族团结与双拥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9月,东兰县人民武装部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10月,东兰县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 荣誉称号,全县双拥工作再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