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蒙山县以“四强”为抓手稳步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03-15 17:47     来源:蒙山县民宗局     作者:陈爱良、杨卉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蒙山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四强”措施为抓手,稳步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强组织,推动民族政策落地生根。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亲自部署,召开民族团结进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工作,调整充实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2020年,梳理《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形成摘要,印刷成宣传单50000份,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园、各乡镇、村委。开展民族政策进社区、进村、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8场(次),累计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在蒙山县统一战线培训班暨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2019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开展民族宗教政策解读专题授课,使统战对象、初任公务员进一步增强民族宗教理论素养。在各乡镇开展民族宗教知识有奖问答,有效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

强产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民品优惠利率贴息政策落地落实。去年以来,民宗局完成审批民品优惠贷款贴息业务39笔,贷款额2.153亿元,累计获贴息521.45万元,及时落实财政支持民品企业优惠政策,解决民品企业应对疫情的资金需求。加强民品企业思想引领,引导企业积极安排少数民族同胞就业、产业扶持等多形式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摘帽,大力推动丝绸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工作。同时,把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与推进村组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与支持群众发展生产、增长收入、改善民生相结合。

强基础,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坚持民生为本,把民族地区民生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环境。扎实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建设,2020年向上争取中央下达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99万元,组织6个水利建设项目建设。着力解决6个贫困村11个自然村屯少数民族农户农田水利灌溉难题。在夏宜瑶族乡六海村,把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挖掘传承工作与基础设施改造同步建设,稳步推进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民俗展示馆、村组特色民居保护、民间工艺绣织发展等特色项目建设,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

强载体,营造团结进步浓厚氛围。以强化载体建设为抓手,落实落细党的民族政策,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新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向全体党员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凝聚群众共识,促进民族团结。结合党员活动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文化解读活动,增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保护意识。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建设规划工作,通过整合部门资金345万元,全面开展长坪瑶族乡六坪村、新圩镇古定村传统民居保护改造、村落绿化、道路景观亮化、村庄污水处理,形成了特色鲜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谐进步的瑶乡村寨。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书香校园为着力点,坚持民族特色办学,把民族团结进步放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打造极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书香校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