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右江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亮点纷呈

2021-03-29 18:46     来源:右江区民宗局     作者:吴珊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右江区广泛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目标,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区委、区政府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亲自动员部署创建工作,定期专题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并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创建工作有机制、有经费、有人员保障。右江区委统战部也积极主动向百色市民宗委等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市民宗委领导多次到右江区指导创建工作。区委组建以区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机关单位和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对进度缓慢、推进滞后的单位和部门通过向主要领导专题反馈等形式进行了督促落实。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全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推进会;组织专门力量定期不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督导。辖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学校紧跟区委步伐,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创建,创建工作经费保障有力,特色亮点突出,推进成效显著。

强化宣传,深入推进,提升创建工作影响力。坚持以人为本,找准契合点,坚持“漫灌”和“滴灌”结合,深化推进了示范区创建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大室外宣传,营造视觉形象。充分利用城区主要街道、高速路出口、高杆广告牌等,张贴悬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标语100余条,9个乡镇(街道)齐头并进同时掀起宣传热潮,在右江区营造了从城市到农村抬头可见、随手可学、处处可感受到的民族团结宣传氛围。二是编印宣传资料制定宣传用品,深化宣传教育吸引力。区创建办先后印制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手册》10000余册;投入2万余元,印制了印有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口号的围裙、购物袋等物品,在日常宣传中发放。三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加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等节庆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召开座谈会、宣讲报告会、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四是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在百色电视台《右江区新闻》栏目滚动屏幕播放宣传标语100天,在右江区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智慧右江”开设民族团结专栏,刊发民族团结进步新闻稿件200余篇。

突出特色,挖掘亮点,全面打造实体化品牌。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一个示范点突出一个亮点,全面打造具有时代性、实践性、群众性的民族团结创建实体化工程,进一步增强右江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在文明社区投入10万元,完善“民族之家”各项制度建设,打造“民族之家”,建设民族团结文化展示厅;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在改善阳圩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和民族文化长廊,以“阳圩山歌节”为载体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投入10万元建设龙景街道福禄村“民族之家”,打造麽乜制作基地,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投入20万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景区”活动,将民族团结内容融入凤鼎天下景区的开发建设,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春节期间指导景区策划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周活动,引导景区群众和游客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通过民族团结实体化品牌的打造,有力增强了右江区示范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推动了创建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多姿多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