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资源县三措施筑牢宗教工作政治安全防线

2021-04-06 17:47     来源:资源县民宗局     作者:胡芳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键,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通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督导整改等措施,全面筑牢宗教工作政治安全防线,有力地促进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宣传教育,在“导”之有方上下功夫。针对个别干部职工不懂宗教法律法规的现象,坚持在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中心组“常规学”的基础上,把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列为全县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主体班中,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业务培训中,呈现出“万名党员学”“基层干部学”的良好态势,消除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教盲”,扎牢业务基础。同时,针对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文化程度不一、年龄大小不等及理解能力差异等情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党的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除组织集体学习外,利用LED电子屏、微信、朋友圈等长期宣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文化书屋、基层党建点等场所优势结合宣传,利用宣传栏(窗)、宣传资料、宣传标语、漫画及文化歌舞等随时宣传。目前,已形成“全民学、全民晓”的良好局面,5万余人次,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第一关”。

建章立制“导”之有力上下功夫。针对新形势下信教群众从年长者向中青年增多、从农村人口向城镇化增加等变化,制定了资源县宗教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应急领导机构,明确了应急预案具体责任,细化完善了应急措施,提高宗教领域可能发生或突然发生事故应变处理能力。同时,在全国“两会”等重大敏感时期及春节、“七月半”、国庆等重大节庆时期,县委统战部都下发通知或召开会议,部署该时段宗教工作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提前做好防范处置工作。按“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执行不力或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追究责任。目前,通过10余次排查,没有发现影响政治安全的事件。

督导整改,在“导”之有效上下功夫。以学党史、办实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三级工作网络两级责任制,细化分解宗教工作职责,切实解决好“责任不实”问题。今年,村级宗教信息员由新换届中的村副支书或副主任担任,进一步筑牢人员政治关。目前,联合各乡镇部分宗教联席成员单位深入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了专项督导整治工作,重点围绕财务管理、“五进”活动、抑制境外渗透、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项排查,并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同时,对督查整改工作要持续跟进,在巩固成果、形成长效上下功夫,在标本兼治、形成常态上下功夫,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未办结的事项进行梳理、督办、指导,尽快解决到位,防止问题反弹,精心做好“导”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