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武鸣区召开2021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2021-04-06 17:57     来源:南宁市民宗委     作者:韦雪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日,武鸣召开2021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向来自广西区内外各新闻媒体单位记者通报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1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3日至4月15日在武鸣城区体育馆拉开序幕。2021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为主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以开启“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为总体思路,活动共设有5大类22个单项,规模大、亮点多,整体凸显“融、新、精”三大亮点。

“融”为亮,尽显壮乡魅力。活动将举办“壮乡欢歌”文艺晚会,以“五色壮乡”为主题,以“五色糯米饭”为形,音乐表达融入骆越礼仪5种乐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串联起《五色壮乡幸福启程》五大章节,在讲述骆越文化、龙母文化的同时,表现壮乡人民团结奋斗,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往年的千人武术、千人竹竿舞、千人壮歌舞等经典项目继续保留,展演地点迁至学校,激发广大师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壮语文化展演除有壮话翻唱歌曲节目外,还融合了壮语戏曲唱段、壮语配音、壮语快板、壮语童谣等,以全新方式展现壮文化的无穷魅力。“幸福三月三· 我爱美壮乡”校园民族文化系列活动充分融合民族文化和校园文化,精选部分特色学校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民族体育趣味活动、武术展演、竹竿 舞展演、校园壮语歌曲展演等活动。

“新”为亮,尽显壮乡风采。在保留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的基础上,新增非遗美食潮玩节项目,从食物、风俗、文创产品等方面融入国潮元素,全新打造全国首个融入国潮元素的非遗文化+美食的节庆嘉年华,让更多时尚、潮流的元素加入到传承和弘扬壮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队伍中。在电商经贸活动中,设有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少儿才艺展示+线上线下直播带货活动、武鸣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招商、青年创业项目招商、青年创业项目低息扶持活动等,盛装打扮的壮家儿女将通过线上线下全力宣传推荐武鸣文化及琳琅满目的武鸣美食和文创产品,让没能到现场的群众通过网络感受到壮乡风采的同时,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创业热情。

“精”为亮,尽显壮乡风情。今年新增了文艺精品彩调剧《新刘三姐》专场演出。该彩调剧经过广西戏剧院创新编排,由专业演员全新演绎,配合专业灯光、舞美,多元化展现壮乡儿女的风情,届时将在富鸣城投大会厅精彩上演,为观众呈上一台文化精品盛宴。

为确保“壮族三月三”活动顺利开展,武鸣区制定了“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20个活动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每个活动内容、时间、地点落实11个活动点的医疗保障单位及医疗保障人员、救护车辆的安排。同时,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作为传染性疾病及新冠肺炎可疑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要求该院做好人员、设备、药品、床位等准备;对城区4家餐饮具消毒中心餐具进行抽样、检测,确保餐饮餐具消毒效果达标。此外,武鸣区疫情防控指导小组还将在活动期间巡回指导各活动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