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二)

2021-04-07 18:27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民宗局,扶绥县、天等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梁绍光、黄艳春、潘晓璐、赵振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突出民族特色,创新学习载体,开展“民语述党史”、“青年学党史”、“脱贫摘帽感党恩·民族团结跟党走”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开展“民语述党史”活动。由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第一书记等组成民族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村屯,运用苗、彝、仡佬等少数民族语言、地方方言等形式,讲好中共党史和地方史,确保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进、有成效。4月2日上午,在该县者浪乡么窝村党支部活动室里,该村苗族退休干部、县苗学会会长熊胜文正用亲切的苗语,讲述在党的影响下发生在苗区一次次轰轰烈烈而悲壮的苗族农民起义红色故事,该村28位党员群众认真聆听,现场不时传来热烈掌声。该村党支部开展的苗语讲述党史就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民语述党史”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隆林全县16个乡镇、180个村(社区)已陆续开展“民语述党史”活动,以多种民族语言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苗山彝寨仡佬冲各族党员群众心坎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二是开展“青年学党史”活动。在全县广大青年中开展“对标文秀、赶超跨越·民族青年学党史”活动,组织学习黄文秀、黄登林、钟华值同志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导全县各族青年努力争当黄文秀式的好党员、好干部,通过学优秀感悟初心,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开展“脱贫摘帽感党恩·民族团结跟党走”活动。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在党政机关、卫健、政法等分别开展“明史奋进·忠诚为民”、“学习党史·敬佑生命”、“学党史·抓整顿·铸铁军”行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在企业开展“致富不忘感党恩”、在农村(社区)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系列特色学习活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3月30日,政法系统已经开展“学党史·抓整顿”系列活动6场;新州第一小学等县城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促成长”、“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学习教育9场。

4月2日,扶绥县在东门镇六头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感党恩跟党走”首届姑辽茶开采节暨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活动,标志着扶绥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拉开了序幕。扶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县民宗中心、县文旅体广局、县融媒体中心、东门镇政府干部职工、当地群众和游客等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活动开幕式在六头村姑辽广场举行,开幕式上文艺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独具壮乡民族特色,《甜乡敬酒歌》、《姑辽茶香唱小康》、壮族铜锣唱小康之《学党史聚民心》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们的青睐和阵阵掌声。现场还穿插互动了民族宗教政策知识、党史知识和姑辽茶知识有奖问答环节,趣味性强,群众参与度高,氛围热烈。在红歌快闪活动现场,上百名茶农、游客挥舞着五星红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次活动共发放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700多份。

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九),天等县驮堪乡驮堪街壮族群众举办一年一度的街庆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今年的活动主要有舞狮、美食摊、山歌表演和文艺汇演等,相关单位开展了禁毒、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等宣传工作。今年的文艺汇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来自驮堪乡本地和本县其他乡镇、社区的53个业余群众文艺队演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文艺汇演分为白天和晚上两场,每场3个小时,不重复不间断演出。节目歌颂党的领导、缅怀革命英烈、反腐倡廉、打黑除恶、扶贫攻坚、美丽乡村、民族团结等,节目类型有舞蹈、小品、山歌对唱、独唱、乐器演奏、快板等,深受群众喜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