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浦北县扎实做好基层宗教工作维护地方和谐稳定

2021-04-07 19:01     来源:钦州市民宗委     作者:丁凯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浦北县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宗教治理,把宗教工作的网络扎在基层,把宗教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基层,通过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民族宗教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钦州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政策上认真落实。组织全县各级党政干部认真学习掌握党在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能力和水平。抓好全县各镇(街道)民宗系统干部的民族宗教知识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导”的能力,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工作上落实落细。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从基层宗教治理“治什么”“怎么治”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导”、严格依法“管”、盯住问题“改”,同时出台基层宗教治理具体意见,进一步健全基层宗教治理的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完善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点线面三位一体”基层属地管理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宗教治理与乡村、社区、校园、企业、社团等治理一体谋划、整体实施,推动基层宗教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管住向管好转变。

领导上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把宗教工作纳入日程,定期听取宗教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宗教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通过各类学习教育,促使党政领导干部和宗教工作干部牢固树立法治和底线思维,严格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方式妥善处理宗教领域的各自矛盾问题,做好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与国家法律法规的衔接统一,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