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二)

2021-04-08 18:47     来源:梧州市、钦州市民宗委,柳北区、港北区、江州区民宗局     作者:盘振春、丁凯杰、韦慧娟、杨晓敏、姚慧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8日至5月8日(农历“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以“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梧州市在农历“三月三”前后一个月,开展“壮族三月三•和谐在梧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一是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族文艺汇演暨2021年“壮族三月三•和谐在梧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时开展民族特色产品推介活动,充分展现全市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各族人齐心协力共圆复兴梦想的民族精神风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油鼓劲。二是举办“同心圆梦”梧州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体育运动会,以体育竞技顽强拼搏的精神提振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职工精神,凝聚各党派、各民族、各界别人心,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三是组织开展第二批梧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工作,积极推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十百千”工程。四是组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展,以展板形式大力宣传全国、全区,特别是该市历史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人物代表、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同时使用规范壮汉双语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LED屏滚动播放标语等形式,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做到“报纸、电视、网络有专稿”。六是组织召开全市民族工作委员会会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绩效考评打好基础。七是积极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整合校报、广播、电视、校园网、“两微一端”等校园媒体资源,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墙板报等形式,讲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感党恩的故事,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八是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助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办实事结合起来,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工作,努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区各族群众中去。

钦州市积极组织宣传、司法、教育等部门开展“法治三月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一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法治山歌、舞蹈的创作和演出,进行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开展现场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媒体、电子屏、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结合山歌会、民族节庆、民俗风情摄影展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宣传。三是结合“八桂科普大行动”,分别在两县两区宣传服务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设置民族专题台,向基层一线群众发放民族知识、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深入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四是用壮语、汉语、客家话、本地白话等语言录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防疫、法治、家事等内容的音频、视频,制作光盘发放到钦北区各乡镇、村委、学校等场所播放,让广大群众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涉疫诈骗、疫情期间妨害公务及妇女儿童维权等法律法规。

柳北区在雅儒街道怡江社区组织辖区各族居民开展“浓情三月三·壮乡翩翩情”民俗文化主题活动。活动中,街坊邻里围坐在一起制作油茶,一起品油茶、唠家常,像一家人般温馨、融洽。品完油茶后大家开始制作绣球,志愿者为大家演示绣球的制作方法,大家都耐心学习,拿出材料,认真缝制、串珠。此次趣味民俗活动,让大家了解三月三的民俗知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进了社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社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4月7日,港北区港宁社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奏民族团结和谐曲”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活动在“敬酒迎宾歌”中拉开帷幕,身着民族服饰的各族群众跳起了竹竿舞,唱起了山歌,充满传统文化魅力的节目激起现场掌声,欢声雷动,许多路过的群众被这欢乐气氛感染也参与其中,现场气氛高涨。社区还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民族美食,五色糯米、酿豆腐、三角棕、芋头糕、糍粑等,现场的“吃货”们大快朵颐,津津有味。在欣赏完歌舞节目后,社区还组织了亲子DIY风筝手绘、拔河比赛等趣味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欢笑声、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最后,活动在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落下尾声,孩子们放飞亲手绘制的风筝,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高高翱翔。

江州区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江州区山歌协会骨干们自觉把日常的简单排练转为“学党史,感党恩,振乡村”山歌学传唱为主,山歌协会会长、崇左市歌王韦志莲带头深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屯给村民现场上“党史山歌”课,协会骨干借助江州彩调、宜阳山歌以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分成数个小组,采用山歌合唱、对唱的方式深入分别走进机关、学校、村屯、社区、公园、企业等,以山歌为媒,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传唱党的声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